许智宏校长检查中文系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9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对中文系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进行专项检查。许智宏校长担任检查组组长,北大评建办公室主任方新贵、副主任雎行严、孙华等参加了检查。中文系党委书记蒋朗朗、副系主任陈跃红、党委副书记金永兵、党委副书记窦克瑾等就中文系迎评准备工作、评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今后的工作安排向检查组进行了汇报。

<v:imagedata

许智宏校长听取中文系迎评汇报后发言

中文系党委书记蒋朗朗对中文系迎接评估的工作进行介绍。他指出,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一直是中文系工作的重心,每年都把它作为工作重点来实行。他指出,中文系十分重视师德师风的建设,涌现出像孟二冬老师这样的感人典型;同时紧抓科研建设也是中文系的工作重心之一。蒋朗朗希望以本科教学评建为契机,加强中文系对本科教学的分析和总结,努力贯彻中文系“优才优育”的理念。

中文系副系主任陈跃红结合中文系的实际向专家组进行了具体汇报。首先,狠抓本科建设,进一步改善本科教学课程,以突出“版块化教育”和“学习研究型教育”的特色。其次,中文系通过精品课评选、教师建设、名师评选等活动,逐步营造良好的迎评氛围;中文系专门制定了“迎评倒计时”方案,保持师生对评估的紧张感。同时,通过对优秀本科论文和多年教学实习成果的著书出版,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为特色学科和新建学科的单项检查做好准备。

<v:imagedata

中文系党委书记蒋朗朗(左一)向检查组汇报

针对评建报告,陈跃红副系主任指出,中文系将着力突出几个方面的特色:强调北大中文系在办学理念上与其他大学同类院系的差别,及保持中文学科纯粹性的使命和理念;突出中文系科研、人才等方面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和在支援西部方面的贡献;加强国际交流,突出国际化趋势;突出中文系在本科教育方面因材施教,既保留传统教程、又勇于探索新的思路。为了更好地迎接评估、促进建设,中文系已启动三个长期项目,包括:建设“北大中文系百年学术文库”,集中整理、收集和展示中文系教师的科研成果、著作、作品;在保持现有精品课同时,加强对薄弱学科的支持;改革来华留学生学历教育培养机制,并通过同国外知名大学合作,实现高层次交流。

许智宏校长对中文系所做的迎评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外出的很多场合会遇到优秀的北大毕业生,其中不少是中文系培养的,这是引为自豪的事。 许校长着重强调了做好迎评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考入北大的学生都是优秀的,北大承担着将他们培养成才的使命。为此,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要切实加强对全院师生、尤其是对年轻教师和新生同学的宣传和发动,提高他们的自觉认识,以配合好迎接教育部的评估。许校长指出,此次本科教学评估也是中文系领导班子深入了解情况,回顾近20年来本科教育、并以此推动本科教育发展的好机会,中文系应以积极的态度、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真正体现出北京大学的水平。

检查组成员还对评估报告中应主抓新办专业、以及突出通选课对学校教育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