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华常务副校长检查环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

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城市环境学院的本科教学评建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由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担任组长,北大评建办公室主任方新贵、副主任王小玥、雎行严、孙华等参加了检查。城市与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院领导向检查组进行迎评工作汇报。

<v:imagedata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等检查组成员在听取汇报

邵敏首先向检查组成员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基本概况。他指出,环境学科是一个文理工综合交叉的学科,与社会联系紧密,在研究教学上坚持基础研究与决策知识上并重,这对科学研究以及培养学生综合能力都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环境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都比较注重本科生科研工作,科研实验室面向本科生开放,“把本科生当作研究生培养”已成为一种风气。与之相配套的是,城环学院在秦皇岛和坝上有两个实习基地,主要负责生态变迁、环境问题方面的研究。城环学院的本科生科研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迄今已有两人在环境科学权威杂志EST上发表论文,一项课题获“中国青年丰田环保奖”特等奖,获得了连续三年一百万的科研基金。邵敏还着重介绍了城市环境学院大学生环境教育基地的情况。近年来,基地主要实施了三个项目:一是支持本科生的科研项目,每位本科生一年可最多获得8000元的科研经费。二是组织大学生在暑期深入中小学宣讲环境知识。三是举办国际环境论坛,现已举办了六国学生参与的环境论坛,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在教授上课方面,环境学院本学院开的课,做到了90%由教授副教授上课。未来规划由讲师主讲的课,让教授、副教授与讲师组成教学团队,以提高本科生教学的质量,打造精品课程。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两院应当加大本科教育、学科建设的协商与合作力度,在项目多、教学任务重、硬件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克服困难,力争交出一份满意的答案。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建议,两个学院都要平衡教学科研需求,把本科生的教学工作作为基础性任务去完成;同时,要保障教学实验的质量,加强新兴专业建设,切实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