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研究院7年探索 学科体系趋于完整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经过7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不同期限、多种专题、跨区域国际化的高级培训项目体系。由此,该院已形成了具有北大特色的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学科建设体系,这意味着北大成功打造了为中国文化产业输送多层次多元化专业人才队伍的重要平台。

<v:imagedata

这是记者从2007年9月21日上午2007年第一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第六届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仪式上获得的消息。据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博士介绍,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与艺术学院已于2007年9月开办了文化产业管理本科辅修双学位,2008年还讲开始联合培养文化创意研究方向的博士生。

<v:imagedata

此次开学的第一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学员将有资格申请正式的硕士学位,中国第一批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在职硕士生将从他们之中脱颖而出。最初由时代华纳捐资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高级研修班自2002年第一届举办以来,也迎来了第六届新学员。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少峰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前时代华纳公司中华区总裁许晓峰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开学典礼并致词。典礼全程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助理、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主持。

<v:imagedata

丁宁教授认为中国时逢经济迅猛发展,物质生活不断丰裕之际,在此历史时刻非常需要高素质的文化产业经营管理人才,这些“智慧的大脑”正是如今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急需之人才,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和高级研修班正是孕育这些智慧大脑的摇篮。丁宁老师在讲话中提到,即将投资兴建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和硬件条件最好的博物馆,建成之后将会有大量的展览及相关活动在此进行,文化产业管理人才将大有可为,学员们在这个非常时刻求学北大,必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施展才华,为未来中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贡献才智。

陈少峰教授在讲话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要求同学们在学习中理论与实践二者不可偏废。研究生课程班的同学大多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多注重理论学习。反之,高级研修班的学员有很多是在校学生,要在学习中强调实践性,既要懂理论也要了解实践操作方式。陈老师将在开学典礼之后为学员们讲授第一堂课。

向勇副院长强调,中国经济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中国伟大的复兴正在到来,这种复兴某种意义上而言更重要的是文化的复兴,我们所处的时代给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契机。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既包括 “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和意识形态吸引力体现出来的“软实力”。文化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力量,文化力日益成为现代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是国家软实力的根本体现。

 

<v:imagedata

 

 

许晓峰毕业于北大,在时代华纳公司工作期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文化产业与世界发达国家之间的距离。许晓峰认为文化有非常重要的两个方面,一个是文化的传承,这项任务可以通过教育来通达,但是文化的产业化任务却有着另一条途径。中国有庞大的市场,资金也正向中国涌来,中国并不缺乏市场与资金,缺乏的是文化产业的操盘手,他们把资金通过创意化为产品,推向市场。基于以上原因,经过长期的探索与实践,北大创办了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和高级研修班,并有了今天的学位教育体系,来培养高素质的中国文化经营管理人才,我们的理想是将之打造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黄埔军校。

<v:imagedata

代表学生发言的陈黎明是2007年第一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的新学员,又曾是第一期北京大学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的学员。受益于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几年来,陈黎明主持出版了很多畅销书,《金字塔原理》、《世界是平的》、《如何掌控自己的时间和生活》等畅销书皆出自他之手。随着时代的发展,工作多年后,陈黎明渴望得到新的知识积累,于是产生了重新充电的想法,正值带有学位教育认证的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研究生课程班的推出,陈黎明有幸成为此课程的第一批学员。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