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香飘溢:“更香茶文化主题公园”北大亮相

高山云雾出好茶,清泉活水泡好茶。茶艺并非空洞的玄学,而是生活内涵改善的实质性体现。

9月28日,作为“北京马连道国际茶文化节·茶文化进高校”系列活动之一,“更香茶文化主题公园”在北大百年讲堂“清凉”面世。

茶文化区——新颖方式重现丰厚的历史

一旁是精致的木质架子,近处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类茶文化书籍和茶具,身着长袍的“茶博士”正在主持一场有关茶文化的知识竞赛。“大家谁知道茶起源于哪个地区?”

“湖南!”

“云南!”

“浙江!”

“正确答案是云南……”

原本悠远、厚重的历史,在这种轻快和谐的气氛中得到了重温。

体验区——卷起你的袖管,与茶的“亲密接触”

茶夹、茶勺、茶斗、茶针、茶刮静静地躺在茶桶中,晶莹剔透的茶壶,茶杯,造型奇特的茶盒整齐地摆在木质的茶桌上。其后身体轻盈的茶人,身着旗袍,眉宇间,举手投足处尽显精湛茶艺。

<v:imagedata

现场炒茶

翠绿欲滴的茶叶,在制茶者的巧手中翻滚、跳跃、蜷缩,渐渐地变长、变细,汇成屡屡清香,让人心旷神怡。据制茶者介绍,每次炒茶的分量很少,最多也就能炒出一把的茶叶,而且每次炒制的时间在40分钟以上;另一边,紫砂壶的制作者向同学们介绍着茶壶的制作工序,茶壶在旋转盘上,在制壶着手中,逐渐成型。

有机茶区——绿色,健康,生命

一杯好茶少不了好的茶叶和茶水。有机茶区的桌前,专业内人员向同学们介绍着有关茶的知识。“我们这儿有两种茶——有机茶和无公害茶,他们两种是产自同一片茶区,但是有机茶是原先的无公害茶,在三年不施化肥,农药的前提下长成的,所以更加健康,而且还有专柜号用以辨认。”确实,有机茶在色泽上更加清新,而且杯壁没有一丝茶痕。

<v:imagedata

丰富多彩的茶文化

无我茶会——参与式茶会,以茶会友

传统的蜡染布在地上摆成圈状,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茶艺师静坐着,开始了一场人人泡茶,人人敬茶,人人品茶的全体参与式茶会。无我茶会是蔡荣先生于1989年在台北首先提出的,茶艺师各泡四杯茶,将其中的三杯递给坐于左边的茶友,一杯留与自己,随后开始品茶,最后收拾自己的茶具。在茶会中以茶传言达意,广为联谊。

百忙之中泡上一壶浓茶,择雅静之处,自斟自饮,可以消除疲劳、涤烦益思、振奋精神,也可以细啜慢饮,达到美的享受,使精神世界升华到高尚的艺术境界。本次“茶文化节进北大”的主题活动正是起到了一种在大学生中传播和弘扬茶文化,倡导为“国饮”——茶的作用。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