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公务员职业生涯讲座

9月27日晚7:00,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务员招聘负责人、北大校友綦树利受北京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邀请,为上百名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公务员职业生涯”的讲座。
 
    綦树利首先从公务员的职业特点讲起,澄清了两个误解:一是“公务员等于当官”的误解。在他看来,公务员是一个职业,这个职业以安全为基本特征,核心价值是服从上级,风险较低,通过工作角色获得基本报酬,而并不是许多人想象中的“当官”二字。第二个误解是具有某些性格特征的人适合当公务员,而有些人不适合。对此,綦树利指出:其实任何类型的人都适合当公务员,因为不同的岗位要求不同,既需要安全/稳定型和服务/奉献型性格的人才,也需要挑战型的人才。

在许多同学担心的招聘暗箱操作问题上,綦树利以自己没有“背景”但一样被录用的亲身经历给大家吃了定心丸。他强调公务员的招聘是公平公开的,尽管有人笔试第一名却没被录取,但这并非因为有“黑幕”,而是公务员需要招聘最合适的人,笔试并非唯一的选择标准。
 
    随后,綦树利从发展路径、路径转换、工作环境、能力拓展和薪酬待遇等五个方面介绍了公务员的职业生涯发展情况,让同学们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他认为政府的发展会吸引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而且在政府部门中能力拓展的机会并不少于企业。同时,他提醒同学们不要对公务员的人际关系产生畏惧,实际上人际关系是普遍存在的,“不应避开它,而应适应它。”在大家关心的薪酬待遇方面,綦树利坦言公务员的工资并不高,但福利不错,因为国家在尽量为公务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綦树利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公务员考试中的注意事项,其中又以面试为重点。他介绍了目前使用得最多的结构化面试方式,指出其标准统一、便于分析、减少主观性的优点和过于程式化、难以随机应变的缺点。

在提问互动中,同学们的问题集中在招聘条件限制上,包括对博士生是否有特殊要求、女生是否受歧视、非应届生是否受限制和是否可以跨专业报考等,綦树利对此一一作了解答。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