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后再进京 粤剧《山乡风云》10月将登陆北大

20世纪60年代,粤剧现代戏《山乡风云》在京演出获得周恩来总理“南国红豆”的赞誉,四十年后,该剧将于10月9日、10日登陆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展现粤剧的风采。

9月27日,红色经典粤剧《山乡风云》四十年后再进京公演新闻发布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会上,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余其铿向与会人士介绍了《山乡风云》公演的准备情况。北大党委副书记杨河对来自广东的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粤剧曾在北大举办过公演,非常受欢迎,这次重排的粤剧一定会重现其摄人的魅力。

著名美学家、北大艺术学院院长叶朗教授高度评价了《山乡风云》公演的重大意义。他指出,粤剧走向繁荣是时代的需要,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与和谐社会的同时,人文艺术教育要给人们起到提供价值导向的作用。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们不能放弃民族文化。

新闻发布会上,著名粤剧青年表演艺术家、《山乡风云》的两位主角梁耀安、蒋文端现场清唱了戏中的一个片段,赢得了与会者的热烈掌声。

80岁的著名粤剧艺术家“红线女”倪惠英在发布会上回忆起往事,依然十分激动:“毛主席还给我写信,鼓励我‘活着,再活着,更活着,变成为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并亲笔为我题写座右铭‘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周总理也称赞粤剧是‘南国红豆’。”

中国戏剧家协会党组副书记季国平、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广东粤剧院院长梅晓、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等也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

《山乡风云》是根据广东著名作家吴有恒的长篇小说《山乡风云录》改编,反映解放战争时期广东五邑地区游击队与当地反动武装斗智斗勇的故事。它首次把现代革命思想内容与粤剧艺术形式完美结合起来。20世纪60年代,粤剧现代戏《山乡风云》上京演出引起很大的反响,受到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扬,被誉为北有《红灯记》、南有《山乡风云》。

据悉,此次《山乡风云》公演由广东省繁荣粤剧基金会、中国戏剧家协会、广东省文化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广东粤剧艺术大剧院、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和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承办。

另外,这次粤剧晋京还带来了一台经典粤剧折子戏。10月8日晚,多位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将在百年讲堂倾情演出《唐宫香梦证前盟之“痴梦”》、《范蠡献西施之“梦会太湖”》、《斩经堂》及《武松大闹狮子楼》四出经典戏。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