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元培研究会召开本年度第一次理事会

9月27日上午,蔡元培研究会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召开本年度第一次理事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原北京大学副校长梁柱,北京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馆长马建钧,北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宇,绍兴蔡元培纪念馆馆长章大国等11位理事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会秘书长陈洪捷教授主持。

蔡元培研究会于1986年在北京大学宣告成立。它是经国家教委批准,由许德珩、陆定一、叶圣陶、屈武、钱昌照等人发起的。按照章程,研究会一直由历任北大校长担任会长,主管文科的副校长担任常务副会长。自建立伊始,研究会秘书处便设立在北大图书馆。今年7月,为了更好地开展研究会的活动,经过学校内部协商,秘书处从北大图书馆转移到了教育学院。这是秘书处变更之后的第一次理事会。

<v:imagedata

会上,首先由张国有副校长宣布蔡元培研究会秘书处的变更事宜。同时,他肯定了研究会20多年来所做的大量工作。他指出,研究会通过出版文集、开展学术研讨会等各种形式深入探讨蔡元培教育思想,对扩大宣传蔡元培思想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希望研究会能够继续联合国内外对蔡元培思想感兴趣的组织和个人,对蔡元培思想做更加深入的研究。北大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晓宇在讲话中指出,蔡元培先生是中国教育思想史乃至整个中国思想史上的杰出代表,将中国蔡元培研究会的秘书处转移到北大教育学院,是对教育学院的信任,是一种无尚的光荣。他表示,教育学院一定会尽力提供最好的研究平台。

2008年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到会的理事们就如何纪念蔡先生诞辰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初步决定,将于明年五月份举办一次蔡元培思想学术研讨会,同时举办展览,将其与北大110周年校庆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纪念蔡先生诞辰。

 

编辑:磬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