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讲堂掌声雷动 意大利钢琴家个人独奏音乐会在北大举行

9月30日晚7点,意大利钢琴家乔万尼•维塔莱蒂在百年讲堂举行了个人独奏音乐会,澎湃的激情、精湛的技艺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钢琴家五次小跑着上台谢幕,并在第四次谢幕时加演了一首曲子,当他最后一次上台时,全场观众起立,鼓掌欢呼。

上半场演出以肖邦的升c小调波兰舞曲开始,弹奏了肖邦作品中极富盛名的〈降b小调奏鸣曲〉,感情分量之集中、表现力之强大,的确令人震撼。

下半场,钢琴家一气呵成,穆索尔斯基的〈展览会上的图画〉是世界公认的难度极大的曲目,在该曲发表之初,就曾因其技巧繁难且色彩丰富、想象力独特很难被普通观众接受而鲜有钢琴家愿意演奏,直至现在,音乐界还只热衷于这首曲子的管弦乐改编版。就是这样一首极富独创性的曲目,终于被乔万尼•维塔莱蒂成功挑战。当曲子进行到最后,钢琴家每落下一个强音,都几乎从椅子上跃起,每完成一段由上下移动的八度音程构成的华彩旋律,就将手臂高高扬起,尾奏辉煌壮丽,将音乐主题的所有精力与能量完全释放,震响、照亮了整个百年讲堂。

“这真是难得的演出,象〈展览会上的图画〉这样的曲子,能整首弹下来的钢琴家就没有多少,何况这么精彩,一般钢琴家弹这首曲子都会把观众吓跑了,而今天把观众都感动了。”一位去后台要签名的观众说。

在休息室,钢琴家特别找了一本书作为垫板,很认真地给乐迷们签名,虽然他不会说英语,但依旧令人感到亲切。                                                                                                       

乔万尼•维塔莱蒂(Giovanni Vitaletti)

维塔莱蒂1963年出生于米兰,他在米兰“维尔第”音乐学院艾黎•佩若塔的指导下完成钢琴学业,以后又在那不勒斯塞尔乔•费奥伦蒂诺和巴黎弗朗索阿•提奥叶的指导下深造,并同时学习作曲、指挥和古钢琴。他还获得克雷莫纳弦乐器制作学院的毕业文凭。他曾获得两个奖学金,一是多国音乐节钢琴双重奏奖学金,一是特雷维佐市立剧院的替补钢琴师奖学金。他现任波尔察诺“蒙泰维尔第”音乐学院钢琴系教研室主任、米兰圣•多纳托区“乔万尼•巴蒂斯塔•萨马丁尼”公立音乐学校和圣•泽诺内公立音乐学校的校长。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