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不老,人艺常青:访京剧梅派传人张春秋

“我从小没有进过学堂,很羡慕同学们在北大的殿堂里学习,发光、发热。我祝贺你们!”作为“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京大学”系列活动之一,10月12日晚,京剧梅派大师张春秋携经典剧目《贵妃醉酒》献艺北大百年讲堂,并深情祝愿年轻学子们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人民造福。

<v:imagedata

当晚,81岁高龄的张春秋在北大这座艺术殿堂中表演了京剧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片段,数千名观众在欣赏张大师炉火纯青地演绎“贵妃”的“贵、醉、美”的同时,也充分领略了其表现的“娇、谐、庄”的创新艺术和深厚功底。

演出结束已是九点多,刚刚卸妆的张春秋大师在化妆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将从艺七十余年的独特心路历程一一向我们道来。

“梅先生的艺术和品德都值得我学习”

“1980年以后,我退休后就很少登台演出了。”81岁高龄的张春秋大师告诉记者,“这次来京‘彩唱’演出,是特意为了纪念梅派京剧正式评定80周年的。”当然,当晚的演出也是张春秋大师从艺75周年的纪念活动。

<v:imagedata

作为京剧创始人梅兰芳大师的唯一女弟子,张春秋表达了对恩师梅兰芳深深的敬意:“从梅先生身上,我不仅学到了他精湛的舞台艺术,还有他的为人。”张春秋向记者讲述了梅大师在抗日战争期间不畏强敌、坚守民族气节,并创作了多部抗日剧作,鼓舞全国人民的士气。她还提到梅兰芳大师令人尊敬和学习的品德:“梅先生在梨园界享有很好的口碑,他经常接济那些生活困难的朋友、同行。”

张春秋大师7岁开始在“喜临堂”戏班唱戏,一年中每天五点就要从床上爬起来,到天井跑圆场、压腿、下腰,拿顶等等,童年的苦难经历和磨难成了张春秋一生的宝贵财富。而另一宝贵财富是拜梅兰芳为师。张春秋悟性高,唱功好,身段匀称优美,梅兰芳独具慧眼,1954年正式收她为弟子。

“艺无止境”。张春秋承袭梅派单不拘泥梅派,她会融入自己的风格。梅派经典剧目《贵妃醉酒》中,她把杨贵妃的“贵,醉,美”独特的表现出来。在《红嫂》中拨草找伤员,为亲人细熬鸡汤等情节中掺入了舞蹈元素,并使之成为经典。

“她不像81岁,在舞台上更像18岁”

演出前后,北大百周年讲堂外醒目地竖起了张春秋大师的演出海报,海报上81岁高龄的她依然神采飞扬面容亮丽,从海报前路过的学生不由地惊叹。而在百周年大讲堂的舞台上,张春秋演绎梅派的经典曲目《贵妃醉酒》,她那顾盼生辉的明目,婀娜优美的身段,清脆悦耳的音质,你实在不敢把这些特征和一个81岁高龄的老太太联系在一起。

正如现场的北大一位学生说的那样,“张春秋老师绝不像81岁,在舞台上她更像18岁。”于是,每每在她表演屈腰仰面饮酒时,台下也总传来“呀”、“啊”的惊呼和叫好声,这是全神贯注沉浸于戏的观众在为台上的演出者捏一把汗;更是对81岁高龄张春秋大师的精彩演出的敬意。

采访中,张春秋大师将今日的表现归就于小时的挨打经历,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唱戏就是“打戏”。“小时候学戏什么都学,生旦净末,基本上是个多面手。”

<v:imagedata

“今天嗓子不太舒服,还是唱下来了,说明我没有被白打。”尽管短短半个小时的演出已赢得了满堂喝彩,张春秋大师仍谦虚地表示。

对此,张春秋大师称之为“吃老本”,可实际上她却一直没有闲着。尽管多年没有登台演唱,但在上海、南京、青岛等地都有不少戏迷向她请教学戏,;有时候还跟戏迷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心得。

学到老活到老。张春秋大师告诉记者她一直关注中央电视台11频道的戏曲节目。“梅兰芳先生总是在教导我们,地方戏要看,吸取他们的精华来发展京剧。”此外,她还积极的活跃在社会上,让更多的人认识京剧,了解京剧,热爱京剧。

“人老了,精神不能老,艺术不能老”

采访中,张春秋大师还透露了一个永葆艺术青春的秘诀——收徒。而在她看来,这更是为了发扬京剧,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并传承这一国粹。

今年刚满24岁的白月明是张春秋大师去年新收的弟子,也是所有徒弟中唯一的男弟子。“现在学戏的男孩少,我就是要打破老旧的传统,只要他爱好,我就收他、培养他。”张春秋大师说起当晚在北大百年讲堂清唱梅派京剧经典《穆桂英挂帅》选段的表示。她解释道,四大名旦梅兰芳、程砚秋、尚小云、荀慧生他们都是男性,男性唱旦角有特殊的优势。

说起这位男弟子,张春秋大师认为他对京剧很喜欢,是个“梅迷”,值得培养。“白月明”这个艺名就出自张春秋之手。“要说从张老师那里学到的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演戏不要只追求技巧,而是要深邃地体会和挖掘人物本身的艺术要求。”演出结束后,虎虎生气的白月明如是向记者表示。看得出,这位年轻的后起之辈不会让张大师失望,更不会让喜欢京剧的人失望的。

对于京剧,张春秋大师表示“在走下坡路”。“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唱歌,宁愿花很多钱去看演唱会,只有50多岁的人会唱。”

在对京剧现状的担忧的同时,张春秋大师也表达了对振兴京剧艺术的拳拳之心。“党培养了我,给了我为人民演出的机会和荣誉。所以,我人老了,精神不能老,艺术不能老。”说到此,她连连用手指敲着面前的桌子,“现在连外国人都学京剧,我们更不能放松。我愿意为了振兴京剧,培养更多喜欢京剧的年轻人,发挥余热。”

“来到北大演出,我很幸福”

对京剧大师张春秋,北大的学生是敬爱她的,对于她的精彩演出同学们一次次的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她对艺术的执著,她传奇的经历,她的谦虚真诚,深深的感动每一位北大学子。

在专场演出结束后的致辞中,张春秋大师坦言“一生没有上过学”,来到北大演出,她自己感到“很幸福”。她殷切的希望同学们为国争光,为人民造福,继承及京剧的优良传统和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国粹,振兴经济。

张春秋大师告诉记者:她从电视上看到北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政府和学校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自己表示欣慰。她希望:“北大的学生将来是国家的栋梁和财富,今后一定好好为党服务,为人民造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