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大餐进高校:81岁高龄张春秋北大经典演绎《贵妃醉酒》

10月12日晚,北大百年讲堂座无虚席,观众们屏住呼吸全神贯注的欣赏着舞台上的表演,并不时的发出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舞台上上演的是梅派京剧经典剧目《贵妃醉酒》,戏中的“杨贵妃”雍容华贵、明眸迷人,身段婀娜、腿脚轻便,将“贵妃”的“贵醉美”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她的扮演者是81岁高龄的梅兰芳唯一亲传女弟子张春秋大师。

<v:imagedata

作为“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京大学”系列文化节目之一,齐鲁大家张春秋携梅派京剧经典剧目《贵妃醉酒》和弟子们一起在北大百年讲堂倾情献艺。此次活动的主题是纪念梅派京剧正式评定80周年,同时也是张春秋大师从艺75周年的纪念活动。

从9月中旬到12月下旬,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大学等联合举办的“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系列活动”将陆续在百年学府推出。

当晚的演出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特邀讲解嘉宾齐鲁文化会馆艺术总监吕季明和戏曲评论家,济南京剧院院长于鹤咏讲述京剧梅派艺术概况,之后由张春秋的弟子们刘瑞云,张倩,白月明,郑潇,王玉明分别为大家献唱梅派京剧的经典剧目选段,如《霸王别姬》,《凤还巢》,《穆桂英挂帅》,《谢瑶环》,《宇宙锋》等,张春秋的唯一的专业旦角弟子白月明为大家演唱《穆桂英挂帅》选段。第二部分,由特邀讲解嘉宾山东艺术学院教授王玉明,齐鲁文化会馆艺术总监吕季明为大家介绍梅派京剧大师张春秋,之后由张春秋大师和弟子梁维玲倾情献唱京剧《贵妃醉酒》。

张春秋和弟子们的精彩表演赢得了如潮般的掌声,临近结束,她做了简短的讲话。她讲述了自己的从艺感受,追思了恩师梅兰芳先生,回忆了梅先生的对艺术的精益求精和高尚的民族气节,同时告诉北大的同学们要爱党爱人民,为祖国发光发热,为人民造福,弘扬国粹,振兴京剧。

演出结束了,北大法学院06级的韩国留学生孙娥玲仍久久不肯离去。“我和身边的韩国学生都对中国的京剧很感兴趣,但接触很少,一般通过电视观看京剧,今天亲眼看到这么精彩的节目很高兴,也为81岁高龄的张春秋老师有这么精彩的演出感到激动。”一位校医务退休的田女士说,“张春秋大师的表演让我感到震撼,表演时张老师入戏痴迷,她忘了自己,我也忘记了是在看戏。”

出席此次活动的嘉宾还有北大校友、著名学者欧阳中石和中央电视台著名导演邓在军等。

作为公益性社科普及平台“齐鲁讲坛”活动组成部分,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大百年讲堂旨在通过展示齐鲁大地独特、深厚的文艺形态和特色,弘扬作为孔孟之乡和礼仪之邦的文化,为建设和谐文化增添新鲜、重要的元素。

“齐鲁文化大家走进北京大学百周年讲堂系列活动”包括齐鲁文化与先进文化、山东民歌、梅派精品演唱会、书法艺术传统与风格、民俗学与科学、诗歌朗诵会、齐鲁音乐、中国孝文化等12个主题,著名学者和艺术家任继愈、乔羽、王昆、李双江、彭丽媛、胡松华等也将登上讲坛,与观众近距离交流。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