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完成中国京杭大运河遗产与生态廊道研究课题

由国家文物局的立项资助,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俞孔坚教授主持的科研课项目《为实现整体保护目的的京杭大运河遗产廊道研究》日前已通过国家文物局鉴定,圆满结题,该研究填补了我国京杭大运河现状研究空白,取得重要成果,将推动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基础研究工作。这也是我国首次对大运河现状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系统、多学科的调查和分析,并试图把大运河作为国家文化遗产廊道、生态廊道、游憩廊道进行整合的开拓新研究。

该研究取得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成果:对大运河沿线的遗产分布与运河现状进行了系统调查,建立了京杭大运河地理信息数据库系统,提出了通过构建国家生态与遗产廊道保护和利用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的战略与实施导则,结合实际案例探讨了京杭大运河遗产廊道实施方法。

该课题以北京通州、江苏宿迁和浙江苏州三个典型城市为案例,进行运河及两岸景观规划设计案例研究,为大运河南北不同的运河城市以及处于不同建设阶段的城市如何进行运河遗产廊道的建设、如何发挥运河的生态、遗产以及游憩价值进行城市景观规划设计提供参考。
 
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的研究,将大运河遗产申报工作从专家建议带入到公众视野,极大地推动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的公众关注和参与。研究引起了广泛的媒体关注,新华社、人民网、《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中国文物报》、《中国环境报》等主流媒体都对项目组的研究活动和由此引起的京杭大运河申遗工作进行了大量客观报道。项目在大量考察研究基础上,还向温家宝总理建言,希望建立京杭大运河国家遗产与生态廊道,尽早从国家层面上加强京杭大运河保护和利用工作,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国家文物局的课题基础上,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还自筹资金四十万,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包括对江南运河工业遗产廊道的系统研究。北京大学景观设计学研究院预计将于年内将大运河研究成果出版,为大运河申报世界遗产、科学研究以及运河的管理与保护提供科学依据。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