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临床肿瘤学院骨科成功完成首例人工肱骨头置换术

近日,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骨与软组织肿瘤科方志伟主任成功为一位右肱骨骨转移癌患者实施了肿瘤型人工肱骨肩关节置换手术(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手术进展非常顺利。术后患者切口愈合情况良好,已康复出院,这是医院成立骨科后实施的首例肿瘤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该患者为一年轻男性,3年前曾患乙状结肠癌,并已实施乙状结肠癌根治术。1年前他的右肩开始出现疼痛症状,在多家医院接受放、化疗联合治疗后,效果均不理想。近5个月来,患者感觉疼痛加重,且右肩部出现肿胀情况,致使上肢因疼痛不能活动,每天要靠大剂量镇痛剂才可维持睡眠,严重地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

入院后,经过一系列的完善检查,方志伟主任于9月6日为其实施了右肱骨上段肿瘤切除,人工肱骨肩关节置换术,手术仅用时1个多小时即顺利完成。术后,患者切口愈合良好。现在患者已能够自如活动,疼痛症状得到了完全缓解,生活质量明显改善,这对其他患有肿瘤骨转移,正在饱受疼痛煎熬的患者们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肿瘤型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项技术要求较高的手术,目前,国内仅有少数医院能够开展此项手术。由于肩关节功能特殊、周围结构复杂,加上关节安装技术难度较高,不但要将假体安放在合适位置,更重要的是要维持肩周软组织的平衡,所以手术难度高、风险大。该例手术的成功,标志着我院对恶性肿瘤伴骨转移症状的治疗水平有了新进展。

方志伟教授同时指出,当癌症患者出现骨转移时,本人及家属不应放弃治疗,尤其是四肢长骨出现的转移。为预防发生病理性骨折,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大部分患者可以通过手术等综合治疗方法,减少疼痛,防止骨折的发生,提高生活质量。即使发生了病理性骨折,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一部分患者仍然可以手术治疗。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