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1项重大课题顺利完成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06年第一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结项名单,北大共有11个课题通过结项鉴定。至此,北大基地完成的教育部重大课题数量累计达到38个。

北大通过结项的11个重大课题涉及教育学、政治学、历史学、考古学、汉语言文字学等五大学科门类,围绕重大的理论和现实问题,通过理论分析、实地调研、软件开发等方式,产生了20余部专著、20余份调查报告、200余篇论文、10余种信息系统,召开了多次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会议等,成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充分体现了北大基地重大课题的研究水平。

教育经济研究所丁小浩教授主持的“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相互作用”的研究中,课题组两次对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分别涉及包括北京、山东、广东、湖南、陕西、云南、广西等7个省市的45所高校和包括东、中、西部地区16个省份的34所高校,收集了4万余名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掌握了大量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王洪君教授主持的“基于大规模汉英对齐语料的语言研究与教学平台”课题所完成的双语对齐语料库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质量最好、语料覆盖面最广的,语料库还通过网络提供免费语料检索服务,取得了非常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影响。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李孝聪教授和罗新教授主持的“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信息、文献与图像资料检索的数字化建设”课题突破了中国古代史研究领域资料信息建设的传统状态,用现代科技手段进行信息挖掘和资源共享,设计开发了中国古代史图书资料网络联合目录、“丝绸之路”研究——地图与图像结合的教学课件、中国古代城市研究论著数据库等多项数字信息系统,其成果绝大多数属于第一次披露的原创性成果,特别是中文古地图数据库所辑录的海外收藏的古地图,以往从未有所刊布。上述文字与图像结合的成果,不仅代表了中国古代史研究理念与方法上的创新和突破,推动了中外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合作,也使我们向全世界直观、便捷地展示5000年来中华文明的灿烂历史、文化。在当前中国城市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历史文化名城文献、地图与图像的数字化成果为中国名城保护与建设提出了可供咨询的资料。

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马真、沈阳两位教授主持的“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现代汉语语义指向研究”的基础成果《生成语法理论与汉语语法研究》,运用现代形式语言学的生成语法理论(原则与参数理论)对汉语某些具体语法现象进行专题研究,是国内较全面和系统运用生成语法理论研究汉语句法语义问题,特别是语义指向问题的专著,具有开创意义,出版后在国内外语言学界引起了积极的反响,并获得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社科部历来重视重大课题的管理,目前北大基地承担的重大课题数和完成数都位居高校前列,社科部将进一步完善重大课题的设计规划和追踪管理,狠抓重大课题的结项管理,引导成果评价机制从数量优先向质量为上的转变,切实使重大课题能够产生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精品。

北大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结项课题一览表

基地名称

课题名称

首席专家

项目批准号

结项编号

教育经济研究所

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相互作用

丁小浩

01JAZJD880001

07JJD0004

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

加入WTO对中国中央政府管理体制和地方政府管理体制的影响

黄恒学

01JAZJD810001

07JJD0006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十至十三世纪中外文化的碰撞与融合

张希清、邓小南

01JAZJD770004

07JJD0007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中国古代史研究的信息、文献和图像资料的数字化建设

李孝聪、罗 

01JAZJD770003

07JJD0008

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

唐宋时期的社会流动与社会秩序研究

邓小南、荣新江

02JAZJD770003

07JJD0009

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洪州窑遗址考古发掘报告

权奎山

02JAZJD780005

07JJD0010

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

汉唐陵墓制度研究

赵化成、齐东方

01JAZJD780001

07JJD0011

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

面向中文信息处理的现代汉语语义指向研究

  真、沈 

01JAZJD740002

07JJD0012

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

普通话音系的历史来源和汉语拼音方案的制定

何九盈、耿振生

01JAZJD740001

07JJD0013

教育经济研究所

转型期中国教育政策制定过程的理论研究与案例分析

陈学飞

02JAZJD880001

07JJD0005

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

基于大规模汉英对齐语料的语言研究与教学平台

王洪

02JAZJD740001

07JJD0048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