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贝宁携《今日说法》回北大讲座 谈大学生安全教育

10月20日下午,CCTV《今日说法》栏目大学生特别节目录制地从央视演播厅到了北京大学理教213。节目主持人撒贝宁以北大校友的身份,为师弟师妹们奉献了一场生动而风趣的讲座。小撒典型式的幽默为他带来了多达50余次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

讲座上,撒贝宁和犯罪心理专家李玫谨教授通过《今日说法》栏目播出的五个与大学生有关的具体案例进行了分析。这些案例中,有因沉迷网络而走向杀害亲人的犯罪道路的,有因爱慕虚荣而走向深渊的,有参与户外自助探险而发生意外的,还有因为防范意识淡薄而被骗的,等等一系列案例。

“在北大的日子,无法抹去的回忆”

但撒贝宁提得最多的,还是他在北大读书时的那些往事。“今天像做梦一样,虽然离开学校有五年的时间了,但重回母校又让自己找回了在北大读书的记忆”他动情的说道,“在北大的日子是我无法抹去的回忆。”

他回忆大一那年中秋节,一个刚从老乡会认识的女生想家了,找到他希望他陪陪自己,撒贝宁答应了,结果该女生硬是哭哭啼啼到午夜一点,直到校团委老师赶来,还产生了一些小误会。回忆起在北大社团的工作经历,撒贝宁谈到新生文艺汇演对于他而言是“心理和人格上的摧残”,因为那时他们的师哥、师姐们很挑剔,如果表演的不好,不仅有鸡蛋会飞过来,而且喇叭声和脸盆撞击声还会不绝于耳。怀着一种忐忑的心情,撒贝宁在新生文艺汇演中表演了一曲《小白杨》,出乎他的意料,他的这首歌竟赚来了一片掌声。挺过了这场汇演以后,撒贝宁说他再也不怕这些活动了,在随后的北大电视台、北大广播站等校园社团活动中,他愈发的如鱼得水。

结缘《今日说法》的“特别幸运儿”

当提及怎样与《今日说法》结缘时,撒贝宁直言不讳:“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这个机会不是留给我的,而是被我撞上并争取到了。”本科毕业前的二个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撒贝宁参加了正在筹建的CCTV《今日说法》栏目的面试,从此他的人生轨迹开始了巨大的变化,他也被越来越多的观众认识并喜爱。

两个小时的讲座结束时,撒贝宁向前来的同学们表示了感谢,并微笑着说道:“希望大家能够多多关注我们的《今日说法》栏目,谢谢。”

 

编辑:赵琬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