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反馈意见大会召开

11月23日上午11:00,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反馈意见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隆重举行。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我校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老领导、我校各职能部门、各院(系、所、中心)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吉林大学党委书记张文显教授主持。

<v:imagedata

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反馈意见大会

受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主席、原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教授的委托,张文显教授代表教育部赴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宣读了《对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考察意见》(以下简称《考察意见》)。

受教育部委托,以蒋树声校长为组长、张文显书记为副组长的评估专家组一行19人,于2007年11月18日至23日,对北京大学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实地考察。

考察期间,专家组认真审阅了《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和原始档案;听取了许智宏校长关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情况的报告;考察了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和生活基本设施;参观了校史馆、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奥运乒乓球馆;走访了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等22个职能部门;走访了元培学院等34个教学单位;考察及走访了百度等用人单位以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等八个附属和教学医院;调阅了70个班级的4830份试卷,41个专业的646篇毕业论文(设计);随机听课55门次;进行了英语等10个学生基本技能测试;召开了学校领导等10项座谈会;并查看了学生晚自习情况和学生素质拓展项目开展情况。

《考察意见》从总体印象、主要成绩、办学特色和问题与建议四个方面全面系统总结了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

《考察意见》指出,作为中国高等学校的排头兵和高等教育的引领者之一,北京大学在国内外享有十分崇高的声誉。一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华民族争取民主自由和伟大复兴的象征,也是现代人文学者和自然科学家向往的精神家园,为民族的解放和振兴、国家的建设和发展、社会的文明和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走向现代化和繁荣昌盛的进程中起到了先锋和骨干作用。

学校有着一贯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优良传统。近几年来,学校以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将评估纳入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计划中,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进一步强化了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了教学管理的水平,坚定不移地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把北京大学的教学工作及其他各项工作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考察意见》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取得的突出成绩:一是办学指导思想明确,教学中心地位突出;二是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三是教学投入逐年增加,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四是专项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五是完善教学管理制度,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六是师风学风优良,校园文化氛围浓厚。

《考察意见》指出,北京大学把党的教育方针与自己的百年教育实践相结合,把中国传统教育思想与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相结合,把北大的优秀传统与新时期国家发展需要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相结合,形成了先进的教育思想和鲜明的办学特色:高举“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旗帜,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列;秉承“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精神和“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的优良传统,形成了“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实施以“重视基础、尊重选择”为精髓的“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人才培养方针,实施以“元培计划”为代表的创新教育模式,培养各行各业的精英人才。

《考察意见》建议,为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加快实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国家战略,北京大学应进一步创新制度、完善机制,加大世界一流科学家、人文社会科学大师的引进力度;继续巩固和发展文理基础学科和医学的优势,进一步推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构建引领社会文明和科学发展方向、体现北大核心价值、北大特色更加鲜明的学科体系。

《考察意见》希望,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一如既往地关心北京大学的建设和发展,并为加快实现学校成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目标提供更大的支持。

许智宏校长代表北大全体师生员工对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北京大学将认真吸收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入思考和总结北京大学的办学理念,激励全体教师更加努力地投入教学工作,进一步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

<v:imagedata

闵维方书记讲话

<v:imagedata

许智宏校长讲话

评估专家组副组长张文显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对北京大学迎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高度评价了北京大学在一百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对国家和民族做出的巨大贡献,并指出,北京大学不仅是中国的北大,也是世界的北大,人类的北大。北京大学的发展和国家、民族、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这是北京大学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殷切希望北京大学不断继承发扬光大北大精神,不断增强北大意识和北大使命,加快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进程,为国家和民族的建设发展,世界和人类的和谐进步做出无愧于先辈的历史性贡献,让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期盼早日成为现实,在世界上拥有骄傲的理由和资本。

<v:imagedata

张文显教授(中)讲话

闵维方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衷心感谢教育部的关心和评估专家组的辛勤劳动。闵维方指出,此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不仅是对北京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的评估,更体现了教育部和评估专家组对北京大学的关怀、厚爱和宝贵支持。北京大学全体师生将以此次评估为起点,进一步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不断增强北京大学整体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高等教育强国,为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而努力奋斗。

 

摄影:王天天 齐靓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