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叶静漪深圳研究生院谈党风廉政建设

12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纪委副书记叶静漪教授应邀来到深圳研究生院,为该院教工党员及各院系学生党员干部做了题为“贯彻十七大精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主题报告。深圳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栾胜基教授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叶静漪副书记主要从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以及北京大学近几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两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阐述。

叶静漪副书记首先指出,党的十七大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为新时期开展反腐倡廉工作做了总体部署,为进一步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指明了方向。她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涉及党的建设中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思想建设的每个方面,对于我党极其重要。

叶静漪副书记还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北京大学的纪检工作经验,生动详实地介绍了北京大学纪委近几年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和基本经验。她表示,北京大学各级领导历来都非常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非常强。党风廉政建设涉及学校的方方面面,学校纪委联合财务、审计部门以及宣传部、组织部等相关部门深入开展了多项工作。近年来,北大纪监部门加大了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生等大量涉及人、财、物工作的重点单位的监督力度。她介绍说,北大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点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教育;抓监督,广开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渠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查处案件和纠风;抓源头治理,惩防并举。此外,她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教师规范管理、财经纪律方面的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

在介绍北大纪检工作情况的同时,叶静漪副书记针对教育系统贪污腐败的形式、特点列举了警示性案例。她指出,这些教育领域的收费、招生、学术道德规范问题发人深思,每一个教育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应当引以为戒。

报告会最后,深圳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栾胜基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高校应该根据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反腐倡廉的新思想新要求,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高校党风廉政建设要与“教师应该如何为人师表”思考相结合。他要求深圳研究生院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问题,结合异地办学的特殊情况,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