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行发展规划座谈会 校友为母校出谋献策

12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发展战略规划校友座谈会在办公楼103室召开。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校友会秘书长高超出席了本次会议。25位来自不同领域的校友代表返校参加座谈,为母校的发展出谋献策。座谈会由校长助理李强主持。

<v:imagedata

张国有副校长在发言中表示,北大正处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一个重要机遇期,恳请各位校友深入分析北大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李强教授简要介绍了北大战略规划的启动背景、工作模式和最近的进展。

校友们围绕北大战略规划中的办学定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友工作等多方面的问题展开讨论。在发言中校友既提出了战略性意见,也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性策略。

<v:imagedata

图:中央编译局局长、德语系校友韦建桦

中央编译局局长、德语系校友韦建桦认为,只有建设和追求一流的大学才能促进一流国家的建设,北大的人文社会科学建设应关注与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变化,强调实际问题与理论的密切结合,着重于对学科领军人物的培养。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物理系校友祝明发教授认为北大应该加强危机意识,对优势学科进行扶持。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中文系校友曲向东认为北大应该走“名师”路线,通过“名师”扩大“名声”、巩固“名校”,建立相应的判断机制和人才引进与维护机制来确定北大的核心竞争力,以此来凸现北大在高校群中的优势地位。

<v:imagedata

图:联想集团首席科学家、物理系校友祝明发

校友们充分肯定了北大学生关注大局、视野开阔、个性突出、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基础功底扎实等优点。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留学生校友代表白仁杰指出,北大毕业生特别善于动脑,在国际性律师事务所中很受欢迎。考虑到现在学生忙于学习书面知识、社会经验少的特点,部分校友建议学校适应时代发展,在培养方式中进一步强调能力培养和人格培养并重,塑造北大人大气、宽阔的胸襟;同时为同学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工作实习机会,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增强合作意识,培养团队精神。此外,校友代表认为学校应从战略高度重视校友工作,积极开拓校友资源,互惠互利,推进学校走向世界一流大学。

<v:imagedata

图: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

此外,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中央财经大学刘姝威教授、丰台区副区长闫傲霜、汇佳教育机构董事长王志泽、天津新纪元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兰宝石等校友也为学校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最后,张国有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代表闵维方书记和许智宏校长对各位校友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表示学校将认真面对北大发展中的问题与不足,集中力量突破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因素;今后要充分重视校友工作,促进学校的发展。

据悉,本学期北京大学战略规划工作组已经陆续举办了20余场座谈会,认真听取全校师生员工、校友、中学、用人单位等相关方面的意见;下一场座谈会将于1月初举行,继续听取各界校友代表的意见。此外,北京大学战略规划网站已经建立,并通过电子邮件征集书面意见。

 

附:

北京大学战略规划网站网址:http://162.105.131.71/sp2007/

战略规划秘书组信箱:sp2007secretary@pku.edu.cn

 

摄影:马淼

编辑:赵琬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