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妙语答北大学子

他以这样的表白结束了北大之行:“我像一支蜡烛,火苗还很旺,但烛身已不长了,要抢时间为社会再发些光亮。”他还以树叶比喻自己:“绿的时候就摇曳,黄了,就零落成泥,但的确给人间奉送过清香。”

12月23日晚,为纪念话剧百年和山东省话剧表演艺术家薛中锐从艺55周年,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齐鲁讲坛”系列活动,在北京大学举办了“齐鲁文化与薛中锐语言表演艺术”专题报告会。
  
    当晚,薛中锐现场朗诵了十几首古今中外的诗歌,并就朗诵、表演、语言艺术等问题与300多位嘉宾和北大学生亲切交流。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70岁的薛中锐始终以他高昂的情绪、浑厚的嗓音、饱满的激情和真诚的态度,赢得了观众们的称赞和阵阵掌声。
  
    北京大学齐鲁发展研究会会长、物理学院大三的学生蒋晓萌告诉记者:“听薛教授的讲座给了我们一次心灵的震撼和情感的熏陶,他用语言艺术传递出无形的思想,把艺术融入人生,给人深刻的启迪。”
  
    在北大百年纪念讲堂里,薛中锐首先朗诵了《将进酒》、《致凯恩》、《真话纪念碑》等诗词。每朗诵完一个段落,他都会停下来与现场的观众进行互动交流。面对学生们抛出的一个个机智而有针对性的问题,从容应对,妙语连珠。中途因为音响问题,他干脆把学生请上台来面对面交流,这个小插曲引来台下一阵欢呼。
  
    除了薛中锐这位绝对主角,当晚还有三位神秘嘉宾到场助兴。曾经在《还珠格格》里扮演侍卫小登子的青年演员薛俨特意赶来为父亲祝贺。当薛中锐开始朗诵黄永玉的诗歌《献给妻子们》时,一位身穿黑衣手持红扇的舞者出现在他身边,那是薛中锐69岁的老伴、舞蹈家赵秀丽。由于不能亲临现场,著名词作家乔羽先生特意委托儿子乔鲸前来。乔鲸不仅带来了祝福,还在现场播放了他刚刚录制的奥运歌曲《就在今天》。这是他为竞争2008年奥运会会歌特意创作的歌词,也是这首词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
  
    另外,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以及欧阳中石、斯琴高娃、郭达等薛中锐的好友,纷纷发来贺电,向薛中锐从艺55周年表示祝贺。最后,薛中锐一身古装扮相,表演了大型话剧《布衣孔子》中“杏坛讲学”的片段。

 

“人心总是古典的”——薛中锐妙语答北大学子
  
    12月23日晚,未名湖畔、博雅塔边,典雅气派的北大百年纪念讲堂回荡着朗朗诵读声,著名表演艺术家薛中锐在此举办从艺55周年纪念报告会。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北大学生向薛老提出了一个个机智的问题,薛中锐对答如流、妙语连珠。
  
    “你不动,观众看你就是瞎折腾”
  
    学生:今天您朗诵了很多古诗词,古人云:歌以咏志,不知您是要借古人的作品替古人咏志还是抒发自己的情感呢?
  
    薛中锐:古人说,诗言志,志代表感情,言志,不仅要表达出古人的感情,更要表达出自己心灵的颤动。艺术的最高境界是心灵的颤动,你必须让自己的心灵首先颤动。你动了观众才会动,你不动观众看你就是瞎折腾。
  
    “用方言表演影视剧是廉价地猎取噱头”
  
    学生:现在很多影视剧上演员开始流行说方言,您认为这是一种进步还是倒退?
  
    薛中锐:用方言表演影视剧这是一种无奈的结果,内容不好,说方言就有人爱听吗?在广播、影视剧中说普通话是经过立法的,有些影视剧是在公然违法,这是一种廉价地猎取噱头的行为。
  
    “追求了自然就追求了完美”
  
    学生:您认为朗诵对生活的最大意义是什么?
  
    薛中锐:有人说,历史千变万化,人心总是古典的。人要生存,生活就有顾虑,历史变化了,可规律还在,不能违反规律。为什么莎士比亚、李白、杜甫的诗至今传唱,因为它们表达的思想和情感是永恒的。
  
    学生:您能用一句话总结您从艺55年来的最大收获吗?
  
    薛中锐:追求了自然就追求了完美,追求了朴素你就会永生。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