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华管理学院隆重庆贺闵庆全先生九十寿辰暨从教六十周年

12月22日,“闵庆全先生九十寿辰暨从教六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光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下午4:00,随着学生及嘉宾的陆续到场,203会议室内弥漫的醇厚师生情,愈加暖意融融。学校、学院领导、老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不同年龄层的学生欢聚一堂,用深情的回忆与讲述向闵先生九十寿辰献礼。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经济学院院长刘伟、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分别代表学校、学院为闵庆全先生献上祝福,并高度评价了闵先生为为中国会计学和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实践作出的重要贡献。

1978年,北京大学经济系设置国民经济管理专业,闵先生开始从事宏观经济学中计量问题的研究。当时国内对于西方国民经济范围的核算,完全是一片空白。闵先生以花甲之年,迎难而上。对于宏观经济学里的计量,闵先生提出使用“国民经济核算”这样一个全新的名称,并综合全面的阐述了其涵义,这个名称已为政府部门和学术界广泛接受。

1980年,经过两年辛勤筹备,又在国内首次开设了“国民经济核算概论”课程。在中国会计学会1981年的年会上,闵先生作了题为《微观会计学和宏观会计学》的报告,阐述了关于国民经济核算是宏观经济管理的工具的认识,阐述了国民经济核算应以微观会计提供的资料为基础,它和微观会计学的关系密不可分的观点,这一观点无论是对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建立和实施,还是对会计学的教学与研究及会计工作的实践,都有着极为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校友许宪春作为学生代表,高度赞扬了闵先生的高尚人格、严谨治学态度,深情回忆求学时恩师严格要求、循循善诱的点点滴滴。会计系王立彦教授作为光华管理学院教师代表,并受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委托,以精彩献辞表达了对闵先生的无限敬意。为表示对闵先生九十寿辰的祝贺,张维迎院长代表学院向闵先生赠送了礼品。会计系黄慧馨老师、李琦老师、伍利娜老师代表学生向恩师献花祝福,并赠送贺礼。

闵先生对北大师生的真挚情意表示诚挚地感谢。

链接:人物小传

闵庆全先生是一位对宏观会计(国民经济核算)和微观会计均有深入研究的著名会计学家,而且,在会计研究之余,闵先生钻研书法艺术数十年,其小楷可恭列当代书法精品。闵先生1918年12月生于江苏省太仓县,1939年夏考入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土木系,次年转入联大经济系,1944年毕业,曾在当时的财政部财政研究委员会工作,1946年应胡适的聘请,到北京大学经济系。1987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北京大学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专业博士生导师。

闵先生先后担任过国务院国民经济统一核算标准领导小组的综合组副组长、全国国民经济核算协调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常任理事、中国教育会计学会顾问、中国技术经济数量经济研究会理事、清华大学学术评审组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教授、国家教委授予高等学校教授、副教授评审权咨询专家和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会计统计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

闵先生于书法艺术素有研究,多有心得,其造诣可与闵先生在会计方面的研究并称“双璧”。1998年,闵先生于80寿辰之际出版《雪怀小楷》,收录了近年来的小楷作品,用笔舒展自如、意气祥和、无丝毫藻饰媚俗之气。闵先生的书法作品还多次在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展出,在1998年与著名美学家、书法家杨辛教授共同举行个人书法展上博得方家一致好评。闵先生闲暇临池,其书法正是闵先生淡泊名利、行事平和、严谨治学的真实写照。

 

融贯宏微 书艺人生——记我国当代著名会计学家闵庆全教授

 

闵庆全个人简历:

工作和学习经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中国会计学会荣誉理事,中国成本研究会顾问,中国投入产出研究会顾问,中国教育会计学会副主席,北京北医三院顾问。

研究方向:

中外国民经济核算理论与实践 中外会计理论与实践

科研成果:

《建立我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问题》 (第一批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

《我国国民经济体系行方案的理论、方法论和实践的研究》(第三批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

获奖情况:

1987—1988年北大教学优秀奖;北大第二届优秀教材奖;北大第三届科学研究著作荣誉奖;95年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

电子信箱:mqq@gsm.pku.edu.cn

主要著作:

《国民经济核算综论》

《简明〈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财务与会计》

《外商投资企业财务与会计》

《国民经济核算》(合著)

 

译校: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与国民经济平衡表体系的比较》(译)

《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合译)

《宏观经济分析》 (合译、校篡)

《价格理论及其应用》 (合译)

《现代经济词典》 (合译、合校)

《英汉辞海》 (合译、合校)

《社会和人口统计体系》(校篡)

《数学在经济学中的应用》 (校篡)

 

论文:

《论社会主义会计核算的对象与方法》

《国民经济核算-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工具》

《国民资产负债表和国民财富表的编制与分析》

《宏观会计学与微观会计学》

《对美国几种主要股票价格指标的探讨》

《论三对会计概念》

《美国几种预算的比较》

《资金流量表与金融体制改革》

《西方财务分析中的“杜邦体系”》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