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参与制定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都市圈规划

2007年12月27日,由省建设厅和北京大学联合编制的《济南都市圈规划》在济南高调发布。此前,《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通过实施。至此,支撑山东“一体两翼”总体战略布局中“一体”的两个重要规划,均已进入实施阶段,这无疑是2007年山东区域板块经济中最亮丽的一笔。2008,山东“一体”发展必将迈出大步。

山东正在实施“一体两翼”区域总体布局,“一体”就是指以青岛为龙头,以青岛、济南两大中心城市为支撑,主要由半岛城市群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两大板块组成的区域,该区域将成为山东经济的脊梁。作为“一体”的两大主角,济南都市圈和半岛城市群在规划上衔接互补,形成合力,至关重要。

两部规划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大学教授吕斌称,济南都市圈同拥有三个亿吨大港、传统产业待升级和转移的半岛城市群可谓相辅相成,济南都市圈规划编制时,充分考虑了与半岛城市群规划的衔接。济南都市圈承担着强化济青轴线,加强鲁西地区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经济联系,扩大山东省经济腹地的重任,在规划编制中充分突出了这一点。

而把济南都市圈置于山东“一体两翼”格局来看,该区域板块最大特点是,地缘优势十分突出——东与山东半岛城市群紧密相连,西与中原城市群遥相呼应,是山东半岛城市群与中国中西部广袤腹地的衔接地区,济南都市圈对弥补半岛板块经济腹地偏小举足轻重。

山东建设厅厅长杨焕彩在《济南都市圈规划》发布会上称,山东省编制《济南都市圈规划》,旨在发挥济南都市圈在能源、矿产、产业、交通、区位等方面优势,大力发展商贸、旅游等第三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山东半岛城市群加快崛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半岛城市群、济南都市圈互补协作,配套联动,就能使“一体”成为引领和带动山东发展的引擎和增长极。而“一体”做强了,“两翼”快速发展自然水到渠成,这已成为山东上下的共识,山东学者们已开始思考壮大“一体”之路径。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