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奥运·冠军论坛”将在北大举行

旨在探讨奥运会人文内涵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将在迎来110岁华诞的北京大学举行。这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记者从10日举行的“2008奥运·冠军论坛”新年酒会上获悉,作为奥运会前北京奥组委唯一对外授权的奥运文化宣传活动,本次论坛将于8月4日至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邀请到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美国著名外交家基辛格、著名华裔音乐家谭盾、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等,并将邀请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美国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等30余位国内外各界精英与青年学生代表进行面对面的对话与沟通,探讨“冠军”的真正含义及其文化因素。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2007年11月发给论坛组委会的寄语中说:“我坚信,在北京奥组委的鼎力支持与北大的全力投入下,论坛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精彩的一页,同时也将充分彰显2008北京奥运的人文内涵。”    

北大校长许智宏在酒会上表示,2008年北大将迎来110周年校庆,北大浓郁深厚的文化积淀十分契合人文奥运的主题,相信将与论坛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北大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夏红卫说,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将从“什么造就了冠军”这个主题出发,在体育、文化和财富三个领域,具体分析行业“冠军”的培养和塑造过程。今年3月起将在全国选拔优秀大学生,参加论坛与嘉宾对话。    

现在北大国际政治专业就读的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罗雪娟与第45届世乒赛女团冠军成员孙晋,结合自己获得冠军的经历表示,相对于金牌而言,超越自我、实现价值才是冠军的真意。

“冠军论坛”是国际奥委会指定的奥运文化必有项目。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夕,悉尼大学才智中心发起并举办了首届“冠军论坛”。南非前总统曼德拉、时任澳大利亚总理的约翰·霍华德等人到场,参与“什么造就了冠军”这一主题的探讨。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因组织者筹办不力,论坛停办一次。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