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定先生宗旨 传承北大精神 北大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

2008年1月11日,是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抱定先生宗旨 传承北大精神”——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仪式在北京大学蔡元培先生雕像前举行。本次纪念活动由北京大学学生会、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共同发起并举办。

<v:imagedata

图: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仪式在蔡元培雕像前举行

上午十点,2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肃立在蔡元培像前,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老师也代表学校来到了活动现场。仪式开始前,同学们为先生雕像清扫浮尘,擦拭碑身。两名学生代表全体北大学子向先生敬献了花篮。同学们共同追忆了先生为北大的学术繁荣呕心沥血、为中国的新文化教育事业奔走求索的一生,感怀先生严谨的学术风范与高尚的人格魅力;同学们创作了原创诗歌《抱定先生宗旨,传承北大精神》,动情的诵读深切表达了北大学子对先生的无限敬仰和纪念。最后,同学们每人向蔡元培先生雕像献上一朵康乃馨,并向先生三鞠躬,在先生像前表达了抱定先生宗旨、以实际行动取得个人之进步、促进北大之常新、实现国家民族之昌盛的决心和意愿。

<v:imagedata

 

<v:imagedata

图:同学们朗诵原创诗歌《抱定先生宗旨,传承北大精神》

作为北京大学第十四任校长,蔡元培先生提出“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在北大的历史上留下了不朽的功绩,成为北大学子心目中一面永远的精神旗帜。本次活动为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研究生会和北京大学学生会还将在北大未名BBS上连载蔡元培先生文章,重温老校长对北大学子在治学为人、理事修身等方面的谆谆教诲、殷殷期望,也借此表达对先生的绵长深沉的追忆之情。

本次系列活动是纪念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活动的开始。2008年,北京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庆典,学生会和研究生会将在校团委的指导下,于校庆前后开展北京大学“学术希望之星”、北京大学研究生“元培杯”学术讲演大赛决赛、北京大学研究生“德赛”学术论坛启动仪式暨首场论坛和北京大学研究生“学术十杰”评选活动等一系列学术科研创新活动,力求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促进学术交流,鼓励学术创新,推动学术繁荣,以丰硕的学生学术科研成果来缅怀先生,为110周年校庆献礼。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