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蔡元培诞辰140周年 北大新闻网推出网上纪念馆

2008年1月11日是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北大老校长蔡元培先生诞辰140周年。为了纪念这位在北大历史、中国新文化运动史和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人物,本网编辑部在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新闻中心指导下,特别推出蔡元培先生的纪念网站,以供广大读者瞻仰、纪念。     

<v:imagedata              

进入蔡元培纪念网站     

蔡元培先生网站,设有生平简介、大事年表、图中往事、著作文章、艺术再现、纪念活动、鲜花纪念、来宾留言等栏目。读者可以通过各栏目了解蔡先生的生平活动、学术成就、精神风貌,也可以通过赠花、留言等方式表达尊敬和怀念。

蔡元培,字鹤卿,号孑民,生于浙江绍兴府山阴。他1905年参加同盟会,1907年赴德留学,1912年出任南京临时政府教育总长,主持制定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第一个法令——《大学令》,热心鼓励和扶持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发展。1916年12月至1927年8月,蔡元培任北京大学校长。他提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对北大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促进了北大思想的活跃、新思潮的传播和学术的繁荣。众多革新人物和学术大师一时间云集北大,倡导民主与科学精神,使北大迅速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最初基地。他以卓有成效的领导,在教育界和学术界培育了一代新风,给近代中国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对中国近代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开创做出了重要贡献。毛泽东同志高度评价他是“学界泰斗,人世楷模”。1940年3月5日,蔡元培先生在香港病逝。  

蔡元培先生网站为北大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新闻中心策划制作的北大110周年校庆网络项目——“北大网上名人馆”的一部分。目前马寅初、季羡林、芮沐三个网站已经开通,得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在北大110周年来临之前,该项目的其他部分将陆续向读者开放。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