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举行“飞途杯”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一等奖获得者立志做NGO官员

1月12日下午,“飞途杯”北京大学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北大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行。本次大赛由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元培学院和北京中卫飞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作为北京大学首次校级的职业规划大赛,比赛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校学生的热烈响应。

决赛特邀在大学生职业规划领域有着深入研究造诣与丰富指导经验的专家担任评委,评委团专家包括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李家华、百度人力资源高级总监鲁灵敏、北京中卫飞途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世锋、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招聘事业部总经理李毅光、清华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祁金利、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和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方伟。

<v:imagedata

“飞途杯”北京大学首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决赛分为“风采展示”和“现场答辩”两个环节。经过前期初赛、复赛的层层筛选与竞争而脱颖而出的十佳选手们立足社会现实、深入分析自我优势劣势、积极探求职业世界特点、理性定位自我职业目标、规划未来发展路径,各抒己志、尽展风采。在现场展示环节,选手们通过SWOT分析、职业测试等途径进行了自我分析和职业分析,科学合理地确立职业发展方向,并制定出了分阶段的实施方案以及职业发展的备选方案。在现场答辩环节,选手们就评委老师提出的问题作了精彩回答,评委们的点评也为每一位选手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指点。

<v:imagedata

评委与一等奖获得者于雨彤合影

元培学院的参赛选手于雨彤始终把“为他人提供帮助、为社会奉献爱心”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她不仅和父母一起长期资助一名西部地区的贫困儿童,更是把自己的职业理想定位在成为一名NGO项目官员,“无论是在西部山村的课堂,或者需要关爱的艾滋病群体中,我都希望能够尽我之力为他们带来温暖。”围绕这一职业理想,她还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计划。明确的职业目标、周密的生涯规划和坚定的个人信念使得于雨彤脱颖而出,荣获本次大赛的冠军。

社会学系大一学生周燕华虽然进入北大刚刚半年,但她表示通过科学的职业测评和选修《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自己逐渐把职业理想定位在成为有无冕之王之称的记者,“我要成为一名社会的守望者,用良知来书写进行时”,并详细制定从大一开始到48岁的个人职业发展路径与分阶段目标,以及适应未来变化的动态反馈调整方案。

哲学系的杨卓以电视节目编导为职业理想;医学部的黄洁希望成为高校医学教师、为救死扶伤的神圣事业培养更多的人才;经济学院的汪继把未来的职业目标定位在快速消费品行业的市场部门;法学院的陈晔有志于成为一名社会正义的律师。每一位选手的职业理想虽不相同,但都立足现实需要、结合个人兴趣与能力,制定了理性而可行的目标与计划。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北大学生职业发展导师李家华教授代表评审团各位评委对大赛各位选手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建议广大同学尽早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尽早明确未来目标、坚定自己的职业信念,努力实现未来梦想。现场的热心观众也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了投票,并针对选手们的职业规划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本次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展示了北大学生规划自我、规划未来的能力和风采,同时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本学期创新开展的“职业规划指导”工作的组成部分之一,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将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学生职业发展导师、学生职业发展志愿者等工作相互配合、长期深入细致开展,进一步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职业规划的理念和基本方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职业规划能力和素质,引导学生走好职业发展道路。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于雨彤(元培学院)

二等奖:汪继(经济学院)、周燕华(社会学系)、魏巍(元培学院)

三等奖:霍达(工学院)、陈晔(法学院)、吕品(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杨卓(哲学系)、黄洁(医学部)、李欢(哲学系)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