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经济学家聚首北大光华论坛 论道“中国改革三十年”

1978年,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幕。如今,这项伟大的事业已进入而立之年。2008年1月12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第十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在百年大讲堂进行。第十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改革三十年:评价与展望”。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先后为论坛致辞。

<v:imagedata

第10届光华新年论坛

论坛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厉以宁、茅于轼、樊纲、林毅夫、周其仁、钱颖一、陈志武和张维迎发表演讲,就中国改革的进程给出了自己的评价和展望。

<v:imagedata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讲话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国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引起了广泛关注,包括如何对待三农问题、如何坚持开放与借鉴国外经验等问题值得认真思考。他指出,作为应用经济和管理学的重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致力于实践北大人文精神,已举行的前九届新年论坛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希望论坛越办越有特色,越办越有影响,为未来30年的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中国长久的繁荣富强贡献智慧。

<v:imagedata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讲话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围绕“30年改革成绩巨大,制度创新是核心”主题,分别就改革开放的特点、改革已进入深化攻坚阶段、专家学者在改革中的作用发表演讲。针对“专家学者在改革中的作用”,他特别指出:专家学者应该从探讨理论基础、评价国外经验、完善政策框架、分析实施难点四个方面支持政府的工作,支持改革;专家学者一定要说真话实话,把论点论据相结合,要能够用科学的态度来说话;专家学者一定要踏踏实实地做研究,要根据数据和事实,根据分析和思考来说话。

<v:imagedata

经济学家吴敬琏

在上午的发言中,老一辈经济学家吴敬琏、茅于轼、厉以宁分别就“中国经济的高速成长如何持续”、“从制度演变看改革以来的财富创造”、和“城乡二元体制改革”为题发表演讲,并进行对话和讨论。随后,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邀请三位经济学家进行现场录制。

<v:imagedata

经济学家厉以宁

在下午的学术交流中,经济学家樊纲、林毅夫、周其仁、钱颖一、陈志武和张维迎分别就中国经济增长的要素分析与展望、中国渐进改革的逻辑、重新界定产权之路、从国际比较的角度看中国经济、中国改革开放160年、市场化改革与收入分配的主题发表讲演。随后,各位经济学家还回答了记者的现场提问。

<v:imagedata

经济学家茅于轼

自1985年成立以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发展的脚步一直伴随着中国改革的节拍。学院的奠基人、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提出的企业股份制改造思路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经济改革;现任院长张维迎教授是国内最早提出并系统论证“双轨制”改革思路的学者。如今,在全球化浪潮的背景下,北大光华和中国经济一起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进。本届论坛的举办,更是光华管理学院秉承“创造管理知识、培养商界领袖、推动社会进步”使命的实践。

 

摄影:王天天 段煜靓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