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党委组织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讲话

1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党委召集学校宣传系统有关同志举行学习研讨会,专题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闵维方、副书记杨河参加了学习研讨,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部长赵为民主持。

 

闵维方书记在会上作主题发言。他指出,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之际,中央专门召开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与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重视,使我们深受感动和鼓舞。

 

他认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是指导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一篇纲领性文献。讲话提出,宣传思想工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和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两大历史性任务,必须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人民、改革创新四个努力方向,做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好对外宣传工作等七项具体工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概括了中央对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战略思考成果,对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有助于我们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坚定信心,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

 

他强调,今年是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参与和服务北京奥运会的决胜之年,我们要以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共同完成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一是要切实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发扬北京大学学习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将校情校史教育、爱校荣校活动和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教育广大师生相结合;以纪念改革开放30 周年为契机,将体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实践与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相结合,不断探索思想政治学习的有效形式。二是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鼓劲、引导、沟通和整合功能。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总体目标,着力形成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和统筹兼顾的发展共识,着力营造团结、稳定、和谐的校园氛围,着力维护和塑造学校的良好社会形象,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要积极建设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和谐为基调的校园文化。既要唱响主旋律,进一步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掌握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又要提倡多样性,针对不同师生群体采用不同的宣传教育方式和途径,繁荣发展反映时代精神、具有北大特色的校园文化。四是要以师德师风建设带动校风学风建设。进一步明确将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作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的根本目标,一手抓制度建设,对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教学科研工作做出具体规定,对学生学习研究实践各项活动提出严格要求;一手抓典型示范,继续发现和宣传优秀教师和学生典型,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榜样效应,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作风基础。

 

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伟大进程中,宣传思想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工作荣誉感,立足本职岗位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北大的改革发展稳定和国家的富强、社会的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致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