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累累 继往开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召开年会

<v:imagedata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年会

1月22日-24日,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40余名教职工济济一堂,召开年会。大会以“传承荣耀,开拓未来”为主题,共同总结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规划新时期的发展战略。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出席会议发表重要讲话,并向全院教职工赠送对联。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信息学院院长何新贵教授,信息学院院长梅宏教授、院党委书记郭瑛教授等领导出席年会。与会的还有校工会等相关部门领导。

<v:imagedata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讲话

吴志攀常务副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表示亲切的慰问。他充分肯定了信息学院的工作,对学院在科研经费上向学校做出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随后,他从宏观的角度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状况,特别解读了新的人事制度,表示会充分考虑院系发展中所面临的问题,希望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工能够在院党政班子带领下,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努力。吴志攀常务副书记以对联“瑞雪迎春师生意气鼓斗志,吉鼠贺岁新老同仁和满堂”祝全院师生新春快乐。

<v:imagedata

北大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迟惠生教授讲话

梅宏院长做工作报告,报告对学院的年度工作从基本数据、重要工作、突出成绩和存在问题方面进行了全面回顾,特别对学院过去一年发展战略规划的落实情况、论文发表分级政策、本科教学评估工作、教授会制度建设、学术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地总结和分析,探讨新时期进一步发展的路径和空间。

在过去的一年中,学院科研经费总计1.48亿元,接近学校总科研经费的1/4,在学校院系中遥遥领先;发表论文共计543篇,其中被SCI收录197篇,授权专利39项,申请发明专利数52项,出版教材专(译)著4部,获得部委级以上奖励5项;在07年重点学科评审中,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和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两个学科各项指标列国内同行第一;在科研方面,由杨芙清院士主持的“构件化应用服务器核心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由王阳元院士主持的“纳米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大生产关键技术研究”和俞士文教授主持的“综合型语言知识库”两个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光通所的“光纤通信系统高速光电收发单元关键技术与系列产品”项目获得科技进步二等奖,微电子研究院的“纳米尺度硅集成电路新器件与新工艺研究”项目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在队伍建设上,徐雷教授聘为讲座教授、赵卉菁、王亦州研究员聘为校百人计划、苏开乐教授被引进当年即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侯士敏教授、王千祥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谢冰教授获“中创软件人才奖”;在教学方面,成功获批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张兴教授获得“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李戈老师获得“北京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理工组一等奖并获“最佳教案”奖,由甘学温、赵宝瑛教授等四位老师编写的《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被评为2007年度普通高等教育精品教材,陈向群、毛晋昌教授获“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另外,在长、短期规划目标结合的基础上提出了队伍建设的五年目标和3+3的新型管理模式,对学院在教学、科研、外事、学生、行政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规划,并着重强调了对学院管理体系、制度建设和经济开源工作的考虑。他在最后指出:在未来的工作中,要本着传承荣耀,开拓未来的精神,把学院各项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会议还就学院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召开了学院的教代会、教学会,隆重推出了具有信息学院自身鲜明特点的教授会和青年教师沙龙。闭幕式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军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信息学科发展状况;迟惠生教授对大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新形势、学校宏观发展思路进行了介绍,对学院发展给出了建议。最后,郭瑛教授就2007年院党委工作、学院师德学风建设状况、整个年会的情况反馈和2008年院庆工作做了总结和布置。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