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2008:文化产业研究院年度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2008年1月26日,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6号院举行,院长叶朗、副院长陈少峰、向勇及各部门主任、中心主任出席了这次会议。

 

<v:imagedata

 

叶朗院长畅谈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大环境,并将李长春同志召开的“贯彻十七大精神、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座谈会的精神再次传达,他强调,一定要利用大环境,抓住时机,做好工作,发展自己,把研究院的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副院长向勇做了2007年度研究院的工作报告及2008年度工作规划。在科研项目方面,作为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研究院承接了来自中宣部、教育部、文化部等部门的18个课题并取得良好效果;在学术交流方面,研究院共接待来自英国、美国、丹麦、加拿大、日本、韩国及港澳台地区的参访团38次,出版文化产业相关教材、期刊、书籍等数十本;在人才培养方面,作为北京市文化产业人才培养基地,研究院已经形成有自己特色的北大人才培养体系,在全国首次开启了文化产业博士培养计划;在项目推动方面,美学散步文化沙龙承办了校内外演出30多场,共有8万观众参与其中。研究院所主推的文化产业新年国际论坛,得到了6个国家部门、8个部委、100多家媒体及1000余名参会人员的参与和支持。研究院官方网站点击已突破100万次,会员注册超过10000人。向勇副院长表示,2008年研究院将更致力于与相关领域的合作交流,吸纳人才,争取将研究院的工作提升到一个崭新的高度。

在接下来的研究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副院长陈少峰表示,我们要针对社会的需求,在每个领域细化工作,把培养文化产业人才的模式推广出去,尽可能多的博得政府、专业人士与大众的关注度,扩大社会影响力。

 

作为特邀嘉宾的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管理部总经理张鑫从银行金融管理角度为研究院出谋划策,他说,现在的法律大环境不太好,版权价格评估体系缺失,版权交易人员行为不规范,研究院可以从商标、版权这一方向着手,成立文化产业基金,帮国家培养专业的文化产业体系经理人。

 

研究员许晓峰在对于如何提升研究院的规模上从7个方面给出建议,例如加强与政府的互动,与业界的互动,与媒体的互动,与兄弟院校的互动,与国际的互动,与学生的互动,以及研究员之间的互动。

 

下午,研究院所属的8位研究中心负责人及4位部门主任都进行了发言,大家总结了2007年度自己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不足,并初步确立2008年的预期目标。

 

叶朗院长对这次会议做了总结,对于以上各位专家学者提出来的意见与建议,叶朗院长都一一给予回应,并表示会认真考虑,研究院的规模要逐步扩大,同时也要保证在政治关注、经济开源、宣传策略等方面稳字当头,要积聚力量,全面发展,大家一起努力,实现2008年的飞跃。

 

<v:imagedata

 

会后,叶朗院长向每位研究员颁发了新一年的聘书,大家信心满满,期待着饱含希望和梦想的2008年。

 

<v:imagedata

 

 

编辑:致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