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闪耀在宇宙星空──王选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2008年1月31日上午,由九三学社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方正集团联合主办的“王选星”命名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邵鸿、赖明,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齐让,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鲁春林,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严俊,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总裁张兆东,王选夫人陈堃銶以及教育部、科技部等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了命名仪式。

 

王选院士是享誉海内外的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中国计算机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创始人。他杰出的学术成就和所开创的汉字印刷技术革命,为我国的科技发展和产业自主创新做出了重大贡献。近日,国际小行星中心通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965920日发现的国际编号为4913号小行星,已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正式命名为“王选星”。

 

命名仪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等做了重要讲话;王选夫人陈堃銶教授向主办单位赠送了由北京大学出版的《王选文集》(修订版)和《风范长存——怀念王选院士》两部书籍。其中《王选文集》(修订版)于20064月王选院士逝世不久出版,全书50余万字,收录了王选院士各个时期的主要著述,反映了他的坦荡胸怀和真知灼见,是留给世人的宝贵财富。《风范长存——怀念王选院士》一书是近日在王选教授逝世两周年之际出版发行的一部纪念和回忆王选院士的文章精华汇编。全书约50万字、百余幅图片,收录了刘延东、韩启德、吴阶平、李蒙等领导同志的纪念文章,及王选院士生前同事、亲属、学生、好友、“748工程”相关领导和同志的回忆文章,真实生动,感人至深,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和教育意义。

 

陈堃銶教授表示:“感谢大家给与王选这样高的荣誉,这一荣誉不只是属于王选个人的,应该属于艰苦攻关的整个集体!”,“‘王选星’将照耀和鼓舞着年轻一代继续创新,超越王选,走向世界!

 

附: (4913) 王选星

 

空间轨道参数(2000.0 黄道及春分点)

吻切历元:     2008年11月30零时(历书时)

轨道半长径:   2.4435326天文单位

轨道偏心率:   0.1889277

近日点角距:   277.71901

升交点黄径:   41.72230

轨道倾角:     3.04868

平近点角:     142.62214

绕日运行周期: 3.81983

 

 

编辑:致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