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乒乓球赛会志愿者名单基本确定,各项相关工作按计划稳步推进

2008年是奥运筹备工作的决胜之年,为更好完成奥组委下达的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确保志愿者能够按时到岗,圆满完成奥运会赛时各项服务任务,北京大学体育馆场馆团队自测试赛结束后,立即着手开展测试赛志愿者保留工作和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尽管由于本场馆测试赛举办时间与其他场馆相比较晚,赛后做工作的时间并不宽裕,但是,在奥组委领导的理解支持下,本场馆克服各种困难,提高工作效率,目前,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各项前期工作已经按照奥组委既定倒排时间表稳步推进。

 

一、测试赛志愿者保留工作

 

20071219,奥运会乒乓球测试赛正式结束。当日晚,北京大学体育馆场馆团队根据奥组委出台的相关保留政策,依据“馆校对接”原则,经场馆团队主任层研究决定,立即开始赛后保留工作并制定相关办法敦促各业务口执行。场馆团队志愿者业务口通过北京大学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北大奥运办)与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四所对接院校团委和北医三院、解放军309医院、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等单位充分沟通,同时协商场馆团队其他业务口,结合北京大学体育馆测试赛志愿者组成情况,反复征求业务口、对接高校及志愿者本人意愿,于1228顺利完成测试赛志愿者保留工作。据统计,北京大学测试赛志愿者共有551人,赛后保留462人,其中包括来自北京大学的372人(含专业志愿者67人,通用志愿者305人)和来自其他四所对接院校和单位的志愿者90人(全部为专业志愿者),保留比例达84.2%,较好完成了奥组委下达的测试赛志愿者保留任务,为赛时志愿服务留下了骨干力量,也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奥运会赛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

 

1、通用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

 

2008110,北京大学体育馆场馆团队召开主任办公会,会议在分析测试赛各业务口志愿者工作运行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奥组委下达的奥运会赛时志愿者人员计划,结合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项目特点和北京大学体育馆实际情况,科学预测、系统分析,确定了奥运会赛时各业务口志愿者需求数量,确定赛时志愿者实际需求总数为1014人(含新增安保志愿者187人,京外各类代表性志愿者90人),机动90人;其中通用志愿者624人,全部来自北京大学;专业志愿者390人,分别来自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公安大学(安保志愿者)等5所对接院校和北医三院、解放军309医院、国家兴奋剂检测中心等单位;各类代表性志愿者90人,分别来自京外地区和港澳台或国外。

 

经场馆团队志愿者经理协调各业务口与对接高校北京大学前期的详细具体沟通,200811718日,场馆团队顺利完成了奥运会赛会通用志愿者补充招募选拔工作。根据110主任办公会的工作部署,在北京大学团委的积极配合下,北京大学体育馆团队共补充招募选拔通用志愿者319人。

 

2、专业志愿者招募选拔工作

 

依据奥组委下达的人员计划,北京大学体育馆赛时共需专业志愿者390人,因测试赛已保留157人,因此还需补充招募233(含安保187人)名专业志愿者。经场馆志愿者业务口与场馆团队相关业务口及奥组委专业项目工作组的沟通,专业志愿者补充招募选拔工作正有序开展,部分业务口的名单已汇总至场馆团队。截至130,大部分专业志愿者名单已经确定,其余专业志愿者人选尚在逐步确定中,预计能在3月前结束该项工作。

 

三、优化配置、合理整合,大力推进志愿者岗位细化工作

 

122,奥组委执行副主席李炳华主持召开了国家体育场和北京大学体育馆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定人定岗情况专题工作会,进一步细化和确定了各竞赛场馆志愿者岗位清单和人员计划。为落实会议精神,128,场馆团队召开主任办公会,结合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招募选拔情况,以业务口为单位逐个梳理了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在满足各业务口工作需求的前提下,综合考虑场馆分区、流线和各业务口工作特点等情况,合理整合志愿者岗位设置,优化志愿者人员配置,努力做到业务口、岗位和志愿者三者之间的最佳匹配,充分提高志愿者的综合利用率。

 

四、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配岗工作稳步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落实

 

1、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配岗工作

 

129,奥组委志愿者部召开了场馆团队志愿者经理、对接高校团委负责人奥运会赛会志愿者工作会。会议明确了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各对接高校要在奥组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信息核对、照片收集和志愿者的通用培训等工作,各高校要结合自身情况,提前准备,做好接受外省和境外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各项准备工作;场馆团队要在奥组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完成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配岗工作,确保注册工作的顺利进行;场馆团队和高校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切实将 “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到工作中。

 

截至129,在北大团委的积极配合下,北大场馆团队志愿者业务口已完成80%以上的奥运会赛会志愿者配岗工作,志愿者业务口将严格遵守奥组委各项工作的时间节点要求,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底完成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的配岗工作,确保奥运会赛会志愿者背景审核、注册制证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2、进一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北京大学体育馆场馆团队一贯重视与志愿者来源高校北京大学及其他四所高校的联系,测试赛前,场馆团队各相关业务口、北京大学团委在北大奥运办的牵头协调下,以志愿者临时团总支和各级团支部为桥梁,主动加强联系,围绕乒乓球项目和场馆特点,对志愿者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取得良好成效;测试赛期间,场馆团队每天与北京大学团委、志愿者临时团总支召开志愿者工作会,共同研究解决志愿者工作出现的问题;测试赛后,场馆团队根据高校学生上课考试实际情况,适当调整了培训课的形式,通过网络、短信和联谊等形式继续深化志愿者培训保留工作。

 

总之,场馆团队将再接再厉,紧密依托校内各部门,充分发挥志愿者临时团总支和各级团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三会一课”制度继续贯彻落实下去,切实把志愿者的培训和联系工作抓好、抓出成效。

 

 

编辑:致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