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多项举措关爱因雪灾滞留在校学生

2月2日下午,冬日的阳光暖意融融,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总务部部长杨仲昭、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吕晨飞一行来到学生宿舍楼和实验室,看望因雨雪冰冻滞留在校不能回家过年的同学。

<v:imagedata

在化学分子与工程学院新楼的实验室里,林建华常务副校长与云南籍的龙海涛、湖南籍的何湘伟和陈春来三位正全神贯注于科研工作的博士生同学一一握手,送上学校的关心和祝福,并详细地询问他们各自滞留的原因与经过,以及家中的具体情况。在慰问的最后,林校长风趣地说道:“既然不能回家过年了,就安下心来好好‘干活’,争取充分利用时间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他的话引得老师和同学们一片爽朗的笑声。

<v:imagedata

老师们还来到42号学生宿舍楼,看望了中文系的部分滞留同学。谈话中间,家在广东汕头的研究生郑伟汉同学激动地表示:“春节不能和爸爸妈妈团聚,实在感觉非常遗憾!但学校和老师为我们想的很周到,我觉得非常感动。北大也是我的家,这是我七年来第一次在学校过年,一样非常有意义!而且,现在全国人民都在集中力量抗灾救灾,我帮不上太多,选择不回家,为国家交通运输减一分负担,也是在为抗灾工作出力啊!”

<v:imagedata

据悉,由于南方大部地区遭受罕见的特大雪灾,导致小部分同学暂时不能按预定计划返乡与家人团聚。经初步统计,该类学生在北大计有60人左右。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大学积极落实中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统筹多个部门,采取多项举措,为滞留学生送去关爱和温暖,以解除他们不能回家过年的后顾之忧,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校园营造良好氛围。北大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张彦表示:“对因灾滞留的同学,要精确统计、联系到人、即时沟通,要从思想上和生活上给予充分照顾,让每一位留校同学都感受到家一般的浓浓暖意,感受到党和政府无微不至的关怀!”

为此,学校首先对因灾滞留学生进行了详细调查和统计,随即安排相应的学生工作老师与其保持即时联系和沟通,一方面详细了解同学在思想和生活方面存在的不适和困难,施以心灵关怀,解决实际问题;另一方面,时刻关注同学返乡的天气和交通状况,一旦有所好转,即尽力为滞留学生回程提供帮助和便利。学校还针对近期陆续返乡学生切实加强了安全教育工作,提醒同学做好临行前的准备,注意与家人保持联系,选择安全可靠的时段、路段和交通工具返乡。

据介绍,在后期工作中,北大除进一步加强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认真安排好因灾滞留学校学生的生活之外,还将举行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包括春节期间校领导走访慰问留校学生、举行留校学生春节联欢会、组织学生观看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等。此外还将在2月6日中午、晚上和2月7日中午三次为留校学生加餐。

 

 

摄影:赵琬微

编辑:尧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