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首次开设气候变化专题课程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环境挑战之一,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已远远超出一般意义上的气候问题和环境问题,面对全球气候变化单一学科已无能为力,只有多学科、全社会、各国通力合作和努力,才能找到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方案。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与国家环保总局宣教中心联手在北大再次开设贝迩示范课程:环境技术市场化,并将气候变化作为课程主题,这不仅是北大也是我国高校首个跨学科研究气候变化的专题课程。

该课程旨在透过环境技术市场化这个平台来拉近高等教育与社会实践需求之间的距离,将环境专业教育与非环境专业学生特别是与管理学院、公共政策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学生的环境教育相结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课程尤其鼓励选课学生以团队合作方式展开系统研究,力图培养青年学子的创新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组织、沟通和领导能力。来自不同专业、具有不同背景、操着不同技术语言的学生所组成的团队将提交一个多元化、多层次、多视角、多种选择的解决方案。

教学除了安排课堂教学以外,还将邀请国内外专业人士开设专题讲座并组织实地考察参观、学生分组项目研究、分组讲演和研讨会。授课对象除北京大学的学生以外,还向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等在京大学和研究机构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开放,同时通过远程教育等先进的教学手段接受东北师范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京外高校的选课申请。课程最后将举办“2008中国跨越式发展国际环境论坛暨中国BELL第七届年会”,优秀的研究成果将在年会上得到展示,选课学生中的成绩合格者,将获得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和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教中心联合颁发的BELL项目课程合格证书。

为增强教学的“实战”效果,课程设计者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宣教中心贾峰副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世秋教授,在2004、2005年贝迩示范课程推荐技术的基础上,提供了如生物燃料、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碳捕获与封存、氢气燃料的制备与应用、电动汽车、打印机碳粉回收与再制、茶叶公平贸易、节能合同管理、清洁发展机制、碳交易等11门环境技术和管理手段与工具供选课同学选择作为团队研究的题目。这些环境前沿技术,深具市场化潜能、且为全球环境界称道、并已引起投资商关注。课程的成果和经验将通过BELL项目面向各大高校推广,为鼓励学生创业,本课程的优秀小组研究项目申请“中国青年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创业基金”支持。

课程设计者介绍说,这是一门探讨人类如何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课程,一门广泛涉及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规则、工具的跨学科课程,一门需要选课者和授课者坦诚合作共同成长的课程,更是一门激发个人理想、培养团队精神和提升团队能力的课程。气候变化正成为全人类所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责无旁贷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中与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北京大学在此前的示范课程基础上,继续以开放和互动以及多学科交叉的模式,并首次以气候变化作为专题进行教学和研究,不仅有助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弘扬生态文明,而且更具深远意义的是,当这些具有良好环境意识和知识的青年学生走向社会并成为未来的领导者时,他们对环境的关心、对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追求以及对环境保护的贡献,不仅惠及中国人,更有助于“呵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北京大学CDM CLUB阳平坚

有关课程的详细安排和计划,请参见附件。

1. 2008贝迩绿色课程计划
    2. 2008贝迩绿色示范课程课表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