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坦福大学Martin Carnoy教授受聘为北大客座教授

2008年1月23~25日,美国斯坦福大学教育学院Martin Carnoy教授应邀访问北京大学,并受聘为北京大学客座教授。Carnoy教授早年曾师从芝加哥大学人力资本理论的开创者舒尔茨教授,他是国际著名的教育经济学家、劳动经济学家和政治经济学家。他的研究兴趣非常广泛,在教育领域中对于教育和劳动力市场、教育对生产力和经济增长的影响、国际和比较教育、教师教育、教育券和特许学校等均有深入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他组织和编辑的《教育经济学国际百科全书》已经成为该领域的经典,也是北京大学教育学院的专业必修课教育经济学和教育财政学的教学参考书。

1月23日,在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人员的陪同下,Carnoy教授走访了北京大学软件学院,了解了其课程教学和组织运行。24日上午,作为课题负责人的Carnoy教授在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和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主办的“BRIC四国高等教育快速扩张的经济和社会影响”课题启动会上介绍了课题研究目的和研究设计,下午与课题组成员讨论了研究问题和研究方法。

Martin Carnoy还应邀在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作了题为“教育与知识经济”的讲座。他在演讲中分析了知识经济的兴起和教育与知识经济的互动关系,提出了教育质量的重要性和提高教育质量的途径,分析了全球化和教育质量观的提出对教育财政的意义,以及科研和国家在知识经济中的新角色。(知行  供稿)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