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授予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博士“名誉校董”称号

3月31日下午,“授予冯国经博士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仪式暨冯国经博士演讲会”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主任阮曾媛琪教授等嘉宾,以及300余位北大师生出席了仪式。

许智宏校长发表致辞,他首先向冯国经博士及利丰集团来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利丰慈善基金对北京大学与香港理工大学合作成立的“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宝贵支持表示感谢。许校长表示,冯国经博士获聘北京大学名誉校董,使北京大学的师生又多了一位良师益友。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这份友谊在今后将取得进一步地发展和加强,为北大新时期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v:imagedata

图:许智宏校长为冯国经博士颁发名誉校董铜牌

冯国经博士表示,他个人对教学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也十分欣赏北大“育时代英才,创世界一流”的精神,因此,能够成为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希望能用自己在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的经验与世界各地的体会,与北京大学交换一点意见,对国家的教育工作尽一点绵力。”

随后,冯国经博士发表了题为“知识与创新思维——利丰的网络供应链管理与现代青年的竞争力”的精彩演讲,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利丰集团成功背后的管理哲学──全球网络的供应链管理。利丰集团由其祖父于1906年在广州创办,如今已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大型跨国贸易集团,从事出口、经销及零售3个主要业务。冯博士认为,能够做到今天的规模,主要是有效地运用了供应链网络的概念。他本人也因供应链管理模式和成功的投资经历享誉华商世界,曾被美国《商业周刊》选为全球25大杰出管理人员,被《远东经济评论》誉为“亚洲最有头脑的商人”。

<v:imagedata

图:冯国经博士发表演讲

演讲会最后,冯国经博士寄语北大学子从四个方面应对人生地挑战。第一,随着社会发展的要求,继续教育变得越来越重要。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开拓思路,力求有所创新。第二,世界无天才,更不能满足于自己的天赋。要通过不断勤奋努力,才能够有所成就;第三,全球化势不可挡,因此要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放眼世界;最后,作为社会的一份子,要乐于承担社会责任。正是秉承这一价值观,冯国经博士本人及其领导的利丰集团一直积极参与各类公职和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演讲中,他睿智敏健的思维和风趣幽默的谈吐博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背景资料:

冯国经,生于香港,祖籍广东鹤山,曾先后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机工程学士及硕士、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并于1972年至1976年在哈佛大学商学院担任教授。现任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同时还担任中因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宝钢集团公司、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等多家上市公司及大型国有企业的非执行董事。

冯国经博士一直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现任社会公职包括国际商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大珠三角商务委员会主席、香港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等。2007年4月,冯国经先生捐资1000万港币设立“利丰中国社会政策研究基金”,全力支持“北京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的各项活动,为中心的社会政策研究及博士培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摄影:赵琬微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