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曼丽教授谈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扛起历史留下的这面大旗(上)

编者按:1918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这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团体。虽然它只存在了两年多的时间,却产生了重要和长远的影响,被公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

2008年,北京大学逢建校110周年,也将迎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成立90周年暨中国新闻教育、新闻学研究90周年纪念日。为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良好学风,北京大学将于4月15日恢复成立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近日,北大新闻网邀请“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恢复成立筹备委员会”主任、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教授,就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的历史、意义及恢复后的设想等话题进行访谈。

本期推出上篇——

发轫北大 峥嵘如歌

——历史上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说起中国的新闻学教育和研究,就不能不提到北京大学在中国新闻教育史上开创的‘五个第一’,”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程曼丽教授介绍道:北京大学在中国开设了第一门新闻学课程,建立了第一个新闻学研究团体“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出版了第一本新闻学著作《新闻学》,创办了第一份新闻学期刊《新闻周刊》,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全国院系调整后第一个设立新闻专业。——这些里程碑式的探索和实践,足以确立北京大学在中国近代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方面的特殊地位。程曼丽教授长期从事新闻史研究,著有《〈蜜蜂华报〉研究》、《海外华文传媒研究》、《外国新闻传播史》等专著和教材,谈起北大新闻学教育的话题来如数家珍:“而创建于1918年10月14日、活动时间仅两年多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更是在中国近代史和新闻事业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初名“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是中国第一个系统讲授并集体研究新闻学的团体,被公认为中国新闻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戈公振在《中国报学史》中将研究会的创立称为“报业教育的发端”。

程教授认为,新闻学研究会成立并落户北京大学,与当时的社会形势和北大特殊的地位有着密切的关系。20世纪初期,中国新闻事业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加上辛亥革命后中华民国对言论出版自由的明令保护,社会民主自由和言论自由的风气和观念流行,社会上形成了办报的高潮,涌现出一批经验丰富的职业报人;同时西方的新闻理论和译著开始传入中国,中国新闻事业产生了专业教育和研究的现实需要。当时北大为全国最高学府,也是首倡“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新风的近代大学,蔡元培校长的高瞻远瞩和躬身操持为研究会的创建和持续奠定了基础,留美教授徐宝璜和报界巨擘邵飘萍则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为北大新闻学研究会、也为中国新闻学研究和教育开辟了道路。

程曼丽教授介绍说,早在该学会成立之前的1917年,北京大学即开风气之先,聘请留美研习新闻学的徐宝璜教授为文科各系学生开设《新闻学》选修课,介绍欧美各国新闻概况及理论。时任北京大学校长的蔡元培鼓励学术研究,倡导社团活动,曾有增设新闻演讲会的计划。而“五四运动”前夕,北大学生中有许多人在各报兼职或自办刊物,迫切需要有关理论和业务方面的指导。1918年春,学生罗章龙、谭平山等向校长室秘书兼讲授《新闻学》选修课的徐宝璜教授提出,希望校内能组织课余新闻研究团体。徐宝璜当即表示支持。罗章龙、谭平山两人又向《京报》社长邵飘萍表达了这一意见。邵飘萍当即写信给蔡元培,倡议北大设立新闻学研究会,并很快得到蔡校长的回复,随后被蔡元培聘为研究会导师。

<v:imagedata

蔡元培校长

“作为一校之长,蔡元培亲自参与主持了研究会章程的制定、开业和结业仪式等活动,足以说明他对新闻学研究会的重视。”程曼丽教授介绍:研究会成立之初,蔡元培亲自拟定新闻研究会简章8条,发表在1918年7月6日的第178号《北京大学日刊》上。简章大意是: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宗旨为“灌输新闻知识,培养新闻人才”;研究内容包括六项,为“新闻的范围、采集、编辑、选题、新闻通信法、新闻纸与通讯社之组织”。

<v:imagedata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成员合影

1918年10月14日,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正式成立。蔡元培校长致开幕词。他回顾了中国自《申报》创立以来的报业发展历程,指出专营新闻业的报纸规模尚小,而当年创办《苏报》、《俄事警闻》等报纸时,“于新闻术实毫无所研究,不过借此以鼓吹一种主义耳”。民国元年以后报纸数量虽有增加,但“惟其发展之道,全恃经验”,“苟不济之以学理,则进步殆亦有限”,所以有必要组织学会研究新闻学。关于研究内容和方法,他提出:“欧美各国,科学发达,新闻界之经验又丰富,故新闻学早已成立。而我国则尚为斯学萌芽之期,不能不仿《申报》之例,先介绍欧美新闻学”。他还说,结合中国社会和新闻界情况要“本特别之经验而归纳之,以印证学理,或可使新闻学有特别之发展”。他特别强调“新闻自有品格”,反对刊登诲淫的黄色广告和“猥亵之纪闻”,以免贻害社会。

1919年2月,新闻研究会改组大会召开,会议宣布将“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改名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同时宣布将研究会宗旨改为“研究新闻学理、增长新闻经验、以谋新闻事业之发展”,并且突出强调新闻学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

北大新闻学研究会非常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于1919年4月20日出版《新闻周刊》,徐宝璜担任编辑主任。发行的目的是“便会员之练习,便新闻学识之传播,便同志之商榷”。这份周刊尽管只出版发行了3期,于“五四运动”后停刊,但它却是中国最早传播新闻学知识的业务刊物,开启了出版专业刊物的先河。研究会导师邵飘萍结合自己多年来从事采访活动的经验和体会,为会员们讲授新闻学基础知识、新闻采集方法和记者的修养,还邀请李大钊、高一涵等知名人士到会做演讲;同时,他鼓励学生贴近社会、了解民情,并组织学生外出参观,介绍学生到报馆实习。

<v:imagedata

取得北大新闻学研究会证书的会员名单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北京大学‘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与思想在新闻学研究会的活动中也得到了充分地体现。”指着桌上一份“北京大学日刊”整理资料,程曼丽教授介绍说。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章程规定“校内外人均可入会为会员”,吸引了众多校内师生和社会人士的加入。参加新闻学研究会的会员多是北京大学文、史、哲、法律等系的学生,也有一些北大的教职员和校外会员,其中不少是在当时校内外各进步社团、刊物中有一定社会影响的人物。研究会自成立至1920年12月的两年零两个月的时间里,共有一百多位学员参加学习并获证书(分听讲一年和听讲半年两种证书)。新中国的缔造者毛泽东也参加了新闻学研究会的学习,获得听讲半年证书,深受教益,为其在中国革命各个时期卓越的新闻实践和理论研究打下了基础。后来,他在斯诺的《西行漫记》中回忆说:“在新闻学会里……,特别是邵飘萍,对我的帮助很大。他是新闻学会的讲师,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一个具有热烈理想和优良品质的人。”其他会员如高君宇、罗章龙、谭平山等也都是深受新闻学研究会的熏陶,日后成为在新闻方面颇有建树和影响的社会活动家。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