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毕业生代表参加“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并发言

3月20日,中央组织部等部门召开“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座谈会”,北京大学许智宏校长、张彦副书记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就我校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基本情况、经验做法以及部署安排做了发言。

继此次会议之后,4月1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在中组部机关联合召开了“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代表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教育部部长周济,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表讲话。4名已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代表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基层工作的经历和体会。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与我校15名2008届报名到村任职的毕业生参加了座谈会,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经济学专业本科毕业生杨顺祥作为代表在座谈会做了发言。

座谈会上,4名已到村任职的高校毕业生畅谈了他们当任“村官”、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镇村干部的历程与体会。他们带着扎根农村、奉献社会的坚定信念,怀着艰苦奋斗、服务群众的满腔热情,凭着有知识、眼界宽、信息灵的过硬素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提高村民科学文化素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添砖加瓦。一名“村官”代表在发言中说:“大学生到村任职大有用武之地,大有事业平台,完全能够大显身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农村的发展和进步需要科学文化知识、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只要我们勇于走向农村的广阔天地,并付出努力,就会成为建设新农村的中坚力量,拥有光明的前途。”

北京大学毕业生杨顺祥在发言中谈到,自己出生在农村,怀着对农村和农民的深厚感情,她一直深切地关注农村的发展,为农村发展作出贡献始终是自己的心愿和责任。同时,四年的北大学习使她掌握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增长了报效社会、服务农村的本领;北大深厚积淀的文化和北大人始终不渝、薪火相传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更加坚定了自己投身农村的信念。她表示要到农村工作、传播新的观念和知识,在最基层的岗位上磨练自己的心性、锻炼自己的能力。

同时,杨顺祥还向全体大学生发出号召:“我们每个人的能量是很有限的,但是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我们像散落的小星星,辐射出去的光芒将能够照亮整片天空,照亮每一个农民祖祖辈辈致富的梦想。时代在感召,农村在呼唤,让我们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升华理想增长才干!”

李源潮同志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高度评价了大学生“村官”的奋斗业绩和感人精神,并亲切鼓励了2008年报名“村官”的大学毕业生们。他指出,基层锻炼经历对于一个人成长成才是至关重要的,广大青年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大学生到农村去是成才的一个正确的方向。新农村建设第一线是大学生施展才华的大舞台,历练人生的大学校。大学生当“村官”的经历和经验,将会成为有志成才者受益终身的精神财富。

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作用、成长成才,李源潮同志希望大学生“村官”要弘扬志愿者精神,做好吃苦奉献的思想准备;要认真学习党的农村政策,尽快熟悉农村情况,结合自己所学专业,找准发挥作用的切入点,努力做好一两件农民群众欢迎的事;要把自己作为农民的一分子,虚心向农民学习,培养与农民的感情,先当“村民”,再当“村官”。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