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日刊》记录下的北大新闻学研究会

成立于1918年10月14日的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被公认为中国新闻学教育和新闻学研究的开端。新闻学研究会在历史上存在时间不长,至1920年12月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比它早一年创立的《北京大学日刊》则真实记录了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的主要活动、公告和演讲等,为后人研究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大学日刊》1918-1920年期间对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的报道共有122  篇,从内容上大体可以分为三类:“本校布告”,有“启事”、“函”、“通知”等形式;“本报纪事”、“杂录”,内容为记录研究会活动和导师演讲文稿;广告,内容有招收新会员和新书出版等。

《北京大学日刊》中关于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的第一条布告发布在成立的第三天。具体内容为:

“本会自今日起每逢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七点至八点在理科第十六教室开常会此启”。(1918年10月16日 周三)

其他重要的“启事”有:

“本校现增聘邵振青先生为本会导师自本星期起本会集会办法改订如后:(一)每星期一及星期三晚七时至八时由徐先生担任演讲;(二)每星期日上午十时至十一时由邵先生担任演讲此启。”(“新闻研究会启事”1918年10月30日 周三)

“本会因瞬届年假且会员在此星期内多有考试自本星期起停止开会俟本校下学期开学后再定期继续开会此启”(“新闻研究会紧要启事” 1918年12月17日周二)

“本会现拟开一新班,校内外人有愿入会者,请于下星期内到文科大楼第二层日刊编辑处报名缴费,如足三十人时即定期开班。此启。”(“新闻学研究会征求新会员启事” 1919年1月11日 星期六)

“(一)本学期内会中指导事务现定请徐伯轩先生担任,每周一时,注重编辑新闻之联系,请邵飘萍先生担任,每周二时,注重评论新闻之练习并新闻记者之外交术,至开会日期现定自阳历二月五日为始。此启。

(二)本会原拟于本学期内开一新班,现因报名人数不满三十人,未便成立。已报名诸君如愿随同旧班研究请即到日刊编辑处缴费。此启。”(“新闻学研究会启事” 1919年1月27日 星期一)

“本日晚七时半本会敬请本校图书馆主任李守常(注:为李大钊)先生在理科十六教室演讲,请会员诸君务早到会为幸。”(“新闻学研究会启事” 1919年3月10日 星期一)

“本月十四日主干谈话业已决议周刊定于春假后出版,各主干亦已认定分担各部,兹公布于左,凡我会员请向下列职员接洽可也。
周刊主任徐宝璜,新闻部主干陈公博,评论部主干黄欣,翻译部主干严*扬,通信部主任曹傑”(1919年3月17日 星期一)

“旧会员诸君公鉴:本会进行业已一年,理应小作结束。兹定于本月十六日晚八时在本会事务室举行研究期满式,由会长发给证书,并同时开一恳亲会,略备茶点,并摄影以作纪念。务请诸君届时惠临为盼。敬此顺颂,大安。”(“新闻学研究会致旧会员函”1919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旧会员注意:纪念摄影事现定于本星期日(二十六日)午后二时在本校文科大楼举行,请旧会员诸君届时务必驾临。此启。

新会员注意:本会以后于每星期日上午九时至十一时在文科第三十五教室由导师演讲,请诸君按时到会并携带笔墨以便笔记。”(“新闻学研究会启事” 1919年10月23日 星期四)

“徐宝璜导师所著之《新闻学》刻已出版,本会会员购买只收五折以示优异,凡欲购者请至日刊编辑处接洽可也。”(“新闻学研究会启事” 1919年12月9日 星期二)

“本会会员诸君公鉴:赴财政部印刷局参观事,刻已得该局复函允许。因定于本星期六(十五日)上午八时前赴该局参观,请会员诸君先时在本会事务所聚集为盼。”(“新闻学研究会启事” 192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本会近发现盖用《北京大学新闻研究会》图章之函件,查本会素无此项图章且与外界素无书信往来。特此申明。”(“新闻学研究会紧要启事”1920年9月9日 星期四)

“本报纪事”和“杂录”部分的内容则为数众多,设计新闻学研究会的成立、业务交流、人事变动、“周刊”创立、会员名单等。

“新闻研究会业于月之十四日晚间八时,开成立会。会员到会者数十人。蔡校长亲临演说,略述设立新闻研究会之目的,并其对于我国新闻之一种特别感想。徐宝璜教授演讲“新闻纸之职务及尽职之方法”,并谓新闻学乃世界幼稚学问之一种,伊不过会经研究,并不敢云高深,好在研究会乃大家公共研究,责任并不在一人之身云云。蔡校长之演说如后。”(本校纪事“新闻研究会成立记” 1918年10月16日 周三)

“徐宝璜教授讲演‘新闻纸之职务及尽职之方法’如后”(本校纪事 “新闻研究会成立记(续)”1918年10月17日 周四)

“新闻之精彩——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说”(杂录1918年10月26日 周六)

“新闻之精彩(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说”(杂录1918年10月28日 周一)

“新闻之价值——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说”(杂录1918年11月2日 周六)

“新闻之价值(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说”(杂录1918年11月4日 周一)

“新闻之采集——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1月25日 周一)

“新闻之采集(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1月26日 周二)

“新闻之编辑——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2月2日 周一)

“新闻之编辑(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2月3日 周二)

“新闻之编辑(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2月4日

“新闻之编辑(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2月5日 周四)

“新闻之编辑(续)——徐宝璜教授在新闻研究会之演讲”(杂录1918年12月6日 周五)

“新闻研究会改组纪事

新闻研究会主任徐宝璜因担任之事过多,精力不及,恐于会务之发展有碍,特向会员提出改组意见。业经多数赞成并举出徐宝璜、谭鸣谦、陈公博、曹杰、黄欣五人为起草员,修改会章以备开大会时通过。兹将起草员修正之会章登布于后。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简章

一、 本会定名为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

二、 本会以研究新闻学理、增长新闻经验、以谋求新闻事业之发展为宗旨。

三、 本会研究之重要项目暂定如左。

(甲) 新闻学之根本知识。

(乙) 新闻之采集。

(丙) 新闻之编辑。

(丁) 新闻之造题。

(戊) 新闻之通信。

(己) 新闻社与新闻通讯社之组织。

(庚) 评论。

(辛) 广告术。

(壬) 实验新闻学。

四、 本会为增长会员新闻经验起见,应办事项如左。

(甲) 日刊或周刊。

(乙) 中外通信社。

以上两项当视本会会务发达之程度,然后举行之。

五、 本会隶属于北京大学,凡本校内外人均可入会为会员。

六、 本会设会长一人、副会长一人、导师若干、干事二人。

(甲) 会长由校长任之,副会长由会员公推,本会导师一人兼任之,其职务均为维持会务,督促进行。

(乙) 导师由会长聘请之。

(丙) 干事办理会内一切事务,由会员互选充之。至文牍会计事务,由会长指定本校事务员一人任之。

七、本会开会分为三种。

(甲)大会每年举行两次。改选职员于此时行之。

(乙)研究会每周举行两次,但得临时增加之。研究之方法,采讲授、联席二种形式。

(丙)临时会无定期。遇有特别事项发生时,由会长召集之。

八、校内会员每人年纳会费现洋六元,校外会员年纳现洋十二元,分三期缴纳。既缴之费无论何种形式概不退还。

九、研究满一年以上,由本会发给证书。

十、 本会会章有未尽善时,得于开大会时,提出修改之。”(1919年2月10日星期一)

“《新闻周刊》发刊之目的:本校新闻学研究会仝人所组织之《新闻周刊》,业于昨日出版。据云,不仅为中国唯一传播新闻学识之报,且为中国首先采用横行式之报。至该报发刊之目的,徐宝璜教授于发刊辞中已详言之。兹录该发刊辞于后。”(本校纪事  1919年4月21日星期一)

“新闻学研究会发给证书纪事:新闻学研究会第一次研究期满式,业于本月十六日下午八时,在文科事务室举行。首由干事曹杰君主席,报告开会理由,及一年中过去情形。次由会长蔡元培先生发给证书,并致训词,次由导师徐宝璜教授演说中国报纸之将来,后由会员李君吴*、黄君欣、陈君公博相继演说。陈君公博所说者为新闻记者之道德与我十年的经验。后略用茶点即散会。兹将蔡先生训词、及徐教授与陈君之演说词、并得证书者之名单,记录如下……:

…………

(一) 得证书者之名单

(甲)得听讲一年之证书者共二十三人。

陈公博  何邦瑞  谭檀棠  区声白  倪世积

谭鸣谦  黄  欣  严颂扬  翟俊千  张廷珍

曹  傑  杜近渭  徐思远  杨亮功  章韫诒

傅馥桂  温锡锐  缪金源  冯嗣贤  肖鸣籁

欧阳英  丘昭文  罗汝荣

(乙)得听讲半年之证书者共三十二人。

李吴祯  陈秉潮  徐恭兴  朱云光  姜绍谟

来焕文  马义述  杨立诚  易道尊  毛泽东

罗璈阶  钟希尹  常  惠  吴世音  王南邱

鲍  贞  韩荫縠  陈光普  朱存粹  华  超

朱如濡  舒启元  刘德泽  梁颖文  倪振华

杨兴栋  曲宗邦  尉士杰  黄琴  吴宗屏

高尚德  陈  鹏”(本校纪事 1919年10月21日 星期二)

《北京大学日刊》关于北大新闻学研究会的广告部分则仅有数条,摘录如下:

“新闻周刊已出版

一、 乃中国唯一传播新闻学识之报。

二、 对于一周之新闻,为系统之记载,下公允之评论。

三、 每份铜元二枚。由文理两科号房零售。”(1919年4月21日 星期一)

“新闻学下月一号出版预告  此书(注:《新闻学》)乃徐宝璜教授所著,对于新闻业之各重要问题为有系统之说明,而于吾国新闻界之弱点尤特别本意……”(中缝  1919年11月17日 星期一)
   
    “《新闻学》本日午后出版

发售处:出版部、日刊编辑处

定价:每本大洋五角(本校同人购买实售八折)”(1919年12月6日 星期六)

从以上史料摘录可以看出,尽管北大新闻学研究会只存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但它组织规范、章程明确,邀请知名导师做指导,成员们的学习和研究活动紧凑而系统,堪称学术团体的典范。也正因如此,北大新闻学研究会才在中国新闻事业史上铸下特殊的印记,成为新闻界影响深远的一道独特的景致。

 

(注:文中加注了必要的标点。文中所引用《北京大学日刊》资料由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单蕊、韩冰、刘子祎整理并提供。)

 

编辑:商伟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