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来北大调研

6月12日,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副巡视员徐永吉一行12人来访北大,考察北大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并进行深入调研。调研工作座谈会于当天下午在英杰交流中心举行。北大常务副校长、教务长林建华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长助理、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岩松主持,国际合作部常务副部长夏红卫、副部长潘庆德、严军、郑如青、王勇以及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林建华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北京大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新的情况下,国际交流在校际合作、国际人才引进、国际学生培养等方面都面临众多新的挑战,这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的重要转型机遇。他认为,北京大学致力于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同世界一流大学强势学科之间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实现强强联合,积极促进北大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的全面进步。他还向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长期以来对北大国际交流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会上,校长助理、国际合作部部长李岩松作了北大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的工作汇报。他介绍了北大近年来在校际交流与合作、引智工作、境外办学、国际会议、师生国际交流、留学生教育和港澳台交流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以及在国际合作发展战略和规划方面所作的调查研究工作。他指出,北大的国际交流得到了北大师生的广泛关注、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各项工作都源于师生、服务师生,争取对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以及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全局做出重要贡献。

听取汇报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张秀琴司长发表讲话,她指出,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的教育国际交流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高等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在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她赞赏北大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就新形势下的大学国际交流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要建立前瞻性、持续性、规范性的政策体系;其次,要加快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将主动权逐渐放给高校,提高高校在教育国际交流中的主动权与积极性。再次,用全局意识看待教育国际交流,进行国际交流战略的整体规划,争取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于一流大学建设和国家大外交的目标。

 

会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张秀琴司长一行在林建华常务副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北京大学体育馆。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