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榜样】学求中西,路行南北:记北大第六届班级五四奖杯获得者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本科班

简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本科班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理性报国”为理念,以学习型和服务型组织建设为重点,紧密结合奥运志愿契机与英语专业优势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开展 “为天安门国旗班战士教奥运英语”志愿活动,创建“奥运先锋示范岗”,传播奥运知识、弘扬志愿精神;奔赴湖北巴东、河南泌阳分别就“巴东教育现象”、“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展开暑期调研,增强对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承办学院英文刊物《ONEIGHTH》编辑出版工作。

班级先后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班集体、北京大学优秀团支部风采展演大赛一等奖、首都高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首都高校“奥运先锋团支部”、首都高校优秀班集体,北京市优秀班集体等奖励。

“我们班真的是人才济济啊。”这是采访结束时,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系本科班班长汪远航的一句总结语。这并不是一句毫无来由的空感叹,因为我们看到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份详细的班级成员任职名单。班级内共有34名同学担任院内外各种重要职务,约占到班级总人数的71%,其中校级学生骨干4名,院级学生骨干14名,社团骨干19名,其他社团活跃分子8名,文艺活跃分子3名(以上分类统计含兼任)。看完之后,记者明白了为什么这个班级在本科二年级就可以将诸多的奖项包揽一身。

 一、发挥党团核心作用,带动班建顺利进行

 接受采访时,外国语学院2006级班长汪远航随身为记者携带了一些“班级领导班子”(包括党员,团员和班级委员)近期的工作材料, 包括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系本科团支部简介、外国语学院2006级英语系本科班大事记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三年暑期社会实践思路摘要等。 每份材料详尽而全面,不仅可见这个“领导班子”的用心之细致,更可见其一丝不苟的服务态度,惊讶之余,记者不禁有点感动。

“这份材料是在院党委副书记陈永利老师和院团委书记兼我们班的辅导员魏巍老师指导下整理的,还没有整全面呢,等最后定了稿子,如果你们需要,我可以再发给你们一份。”班长汪远航指着那份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06英语班三年暑期社会实践思路摘要对记者说。这份材料包括了“班级领导班子”对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三年社会实践的规划,目前班级已经成功完成了2007年的社会实践。

本科一二年级阶段,对于外语学习来说,正是打基础的时候,课程多,学习任务重,然而,在如此繁忙的学习生活之余,“班级领导班子”竟然为班级做了那么多的事情。面对记者惊讶的目光,班长汪远航手拿一份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08暑期社会实践策划案继续笑着道,“这份材料是团支书周晨和我昨天熬夜到凌晨三点多钟整理出来的,我们每次制定和班级工作有关系的计划的时候,都要熬夜到很晚吧”。

今年春天,我国华中华南地区遭受雪灾的时候,“班级领导班子” 在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受灾同学,统计受灾同学的情况,汇总之后,马上报到院里和学生资助中心。这次四川地震之一, 他们也在第一时间了解了家庭受灾同学的情况,并且号召班级同学捐钱献血,支援灾区,同时把班级历次获奖所得所有奖金共计数千元悉数捐给灾区。不仅如此,“班级领导班子”对各位同学的经济情况也了如指掌,他们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办理助学贷款和助学金,节省他们的时间,让他们能够集中精力学习。

此外,“班级领导班子”还经常组织各种各样的班级活动,为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他们先后组织了入学座谈会、期末聚餐、“元宵晚会”、篮球和乒乓球比赛等活动联络同学们之间的感情;组织国庆集体游园和秋游春游等活动,将课堂学习与课外活动结合起来,舒缓身心;带领同学们参加校、院组织的莎士比亚及美国戏剧排演、体育竞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向全院师生展现了英语专业的风采,增强了大家的专业自豪感和集体荣誉感。班委会还邀请系里的老教授作评委开展英语演讲比赛、组织英语戏剧排演、英语电影展播和承办外院英文刊物《ONEIGHTH》,做到学以致用,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其中,以2006级英语系本科班学生为主力的英文戏剧研习社在校园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们参演参排的戏剧经常登上北大讲堂公演,受到全校师生的广泛好评。

 二、高举志愿服务旗帜,致力宣传普及奥运

 天安门国旗班作为全国人民瞩目的光荣集体,代表着祖国的形象,护卫着国旗的尊严,他们是向世界展示中国军人形象的窗口,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不仅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开展工作,而且能够提高中国军人的形象。为此,外国语学院2006级本科班班委会组织本班志愿者开展了“为国旗班战士教奥运英语”的志愿活动。在天安门国旗班的配合下,2006级英语系本科班自入学起便启动了该项目,他们坚持每周六到国旗班驻地讲授英语,风雨无阻。将近两年的时间,他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每周六清晨六点准时出发,常常来不及吃早点,车程达一个半小时。

国旗班的战士英语底子薄,英语水平参差不齐,同学们就以大课讲授与小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以《ENGLISH COURSES FOR ARMED MEN》(《奥运安保武警公用服务英语200句》)为教材,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学习执勤英语、基本交流英语,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同时,同学们还积极参与国旗班官方网站的创建工作,并主动派同学担任该网站战士执勤英语版的责任编辑。同学们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从羞于开口到用英文写日记、排练英文短剧,从不知如何阻止外国游客的违规行为到流利地用英语与外国人交谈并提供帮助,国旗班战士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班级在此活动基础上创建了“奥运先锋示范岗”,在稳定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的基础上将该机制固定化,将该岗位作为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增进部队与北大之间的了解,传播了奥运知识,弘扬了志愿精神。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专门在《北大信息》上对“志愿为战士教奥运英语”活动予以肯定和表扬。北京团市委评定2006级英语系本科班为2006-2007年度“首都高校‘奥运先锋’团支部”。

2008北京奥运志愿者活动报名刚刚启动时,班级同学就踊跃参加,全班同学都参加了面试,有六位同学成为通用志愿者,四位同学成为媒体志愿者。实际上岗过程中,很多人被调剂到与预期不同的岗位,他们毫无怨言,而是始终保持一丝不苟的态度。很多没有担任志愿者的同学,仍在等待着补报的机会,时刻准备着为奥运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且积极通过以帮助班级奥运志愿者补习漏掉的课程等方式“曲线志愿奥运”。

此外,班级结合“微笑北京 和谐先锋——首都大学生主题实践教育系列活动”和“奥运城市志愿者五一宣传周活动”,以班小组(共分三个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组织成员编写并印发“奥运知识”报纸和材料,让更多的人了解奥运,支持奥运;班级还利用周末走出校门,走进社区,普及奥运英语;进入小学支教,宣传奥运知识及实用英语,赠送相关音像制品。班级的这些活动,赢得了各方一致好评。班长汪远航说:“作为北大人,我们应该有这种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应该有义务传递爱心,传播文明。”

 三、暑期实践扬风帆,增进社会责任感

“那些孩子求知的欲望,学校干部实干的精神,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班长汪远航动情地说。

2007年夏,时值北大社会实践25周年,外院06级英语系本科班班委会抓住机遇,积极响应校团委号召,开展“青春同行——2007暑期实践班团计划”。班级同学兵分两路,分别奔赴湖北省巴东县和河南省泌阳县,就“巴东教育现象”、“留守儿童受教育问题”展开调研。

班长汪远航和团支书周晨所在的实践队,到巴东县进行西部教育和农村教育发展难题调查。为了筹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队里的各个成员集思广益,他们联系当地县政办公室,跑赞助解决资金问题。团队中的谢唏同学,成功地从上海某公司拉到7000元的赞助经费,解决了实践中的很多问题。他们的实践也得到了院里的大力支持,班主任李博婷老师亲自参与,大家艰难跋涉,走完陆路走水路,走完水路走公路,经过两天一夜的旅途奔波,终于赶到了实践地——巴东县。

实践过程中,同学们共开展了六、七场座谈会。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公立、民办、职业学校的划分分别走访了六个学校。当看到破旧不堪的教室里,学生们一双双求知的双眼和一块块写满理想的黑板时,实践队的许多同学都情不能抑,热泪盈眶。

“那些小孩子都很认真读书、朝气蓬勃,他们的知识面很广,对未来有很多憧憬和理想。”班长汪远航说。在长江希望小学,实践队的同学发现,那里有很多青年教师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用自己无悔的青春诠释了坚守,给前往实践的同学以很大的触动。临终总结会上,他们全体给当地的教师鞠了一躬,以表达他们深深的敬意。

在巴东一中,实践队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讲座论坛活动。当地教育局特地委派了主持人,主持实践队和学校之间的座谈。在座谈会上,同学们分科给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习方法,以及与高考有关的经验总结,同学们提问题的纸条堆成了小山,实践队的同学们都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

在当地的一所民办学校里,学校校长亲自接待了他们。“他个子较矮,但为人很朴实、很让人感动。”班长汪远航说。学校基本是靠校长个人想办法筹建起来的。为了让贫困的同学上得起学,学校还免收贫困生、孤儿的学费。虽然学校面临很多困难,但是老师们兢兢业业,高考成绩卓然,把一批又一批的同学送进了全国重点和省重点大学。实践团的成员都深深地为这位校长无私的奉献精神所震撼。

“我们的李老师真的很辛苦”采访快要结束时,班长汪远航说。 在实践过程里,因为天气炎热,李博婷老师失眠过好几次,可是就是这样,她仍然每天像打仗一样地到各个学校去做教学交流活动,常常是早上出发,晚上很晚才能回到住宿的地点。就是这样,在离开的时候,她仍然说,“只要你们需要,我们可以多待几天,以后你们如果还需要,我还会来的。”当地的师生深受感动。

这次实践对大家的触动很大,返校后,在副院长刘树森教授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从BBS上宣传召集,又在各个班级大力宣传通知,并从院图书馆寻求支持,共筹集了3000余册,总价值10万余元的中外书籍送往当地。想到当地的学生们拿到书时的一张张笑脸,实践队的成员们都感到无比的欣慰与自豪。

谈到实践,实践队的成员们都各有不同的收获。有的同学在实践中学会了吃苦,有的同学学会了珍惜,有的同学学会了坚持。在实践的路上度过自己20岁生日的团支书周晨风趣地说:“我把自己的20岁献给了巴东”。(文/宋美凤 郭放 张莹)

编辑:聪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