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奥运,情驻灾区——北京大学启动奥运纪念衫义卖捐赠活动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一时间北大师生和全国人民一道投入抗震救灾的行动中,仅至6月2日晚,北京大学共募集各类捐款捐物2200余万元,附属八家医院总计向灾区一线派出医疗人员90余人次。6月13日,为进一步支持灾区建设,北京大学在加紧奥运筹办的同时,动员广大师生员工和全体奥运志愿者,将奉献奥运的热情转化为支援灾区建设的具体实践,一手抓奥运筹办,一手抓抗震救灾,通过奥运纪念衫义卖捐赠的方式,传递北大对灾区人民的深情,进一步坚定灾区人民大灾面前压不垮、大难面前不低头的信念。

根据中央部署,目前抗震救灾工作已经进入安置受灾群众和恢复重建的前期准备阶段,同时北京奥运会开幕在即,形势逼人、任务艰巨。为此,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提出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切实做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筹备工作,以实际行动支持抗震救灾。5月27日,习近平同志考察北京大学体育馆时,进一步明确指出要一手抓抗震救灾工作,一手抓奥运筹办工作,真正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最后阶段的各项筹办工作落到实处。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在稳步做好奥运筹办“决胜之年”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北京大学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坚持将奥运筹办与抗震救灾两项工作有机结合。由学校奥运办指导,北京大学奥林匹克文化协会具体承办,北大师生自行设计完成了将深厚的北大人文传统特色和丰富的奥林匹克文化内涵巧妙融为一体的北大奥运纪念衫,并在社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于6月13日起正式推出北京大学奥运纪念衫义卖活动,广大师生员工和全体奥运志愿者在获得珍贵的北大奥运历史纪念的同时,也以爱心捐赠的形式将全部价值数十万元的钱款和实物用于四川灾区的家园重建工作。

北京大学历来有着“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作为奥运会、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场馆所在地,学校在承担比赛组织运行和属地保障工作的同时,也担负着为国家体育场(“鸟巢”)提供数千名志愿者的重要任务。面对汶川大地震,全校紧急行动,充分调动各种力量支持抗震救灾,5月22日国家体育场奥运测试赛志愿者专门向奋战在抗震救灾前线的广大志愿者致信,决心以他们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立足岗位,尽己所能,拼搏奉献,最终在四天的比赛服务中展现了良好的青春风采。

既要坚持抓好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又要坚持抓好奥运筹办工作。汶川大地震考验了灾区人民,也锻炼了北大师生团结互助、牺牲奉献的精神,以抗震救灾中迸发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坚强决心为指引,相信一定能够进一步激发全校上下迎接奥运、支持奥运、奉献奥运的决心和信心,真正做到支援抗震救灾工作同奥运筹办工作的两手抓、两不误和两促进。

 

编辑:致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