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就业指导中心举办2008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

6月14日下午两点,由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的北京大学2008届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在北阁信息发布厅举行。来自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法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的7名毕业生与50余名非毕业班学生进行了座谈,大家围绕职业规划、求职经验、面试技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议由北京大学职业发展研究会会长陈梦非同学主持,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欣涛和庄明科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介绍经验的7位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政府机关、金融机构、咨询公司等领域,他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了个人的大学生活、职业规划的过程、求职应聘的流程、面试的技巧以及自己的感想等内容。如吴欢欢同学说到的在求职过程中要敢于放弃,学会拒绝,去接受挑战,追求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陈猛同学、王俊刚同学提到的要找准自己的定位、要了解自己真正喜欢做什么,能做什么,在求职中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能力;而王俊刚同学则提到了学好相关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在求职、面试中要有自信的重要性。各位毕业生都提到了在求职中一方面要志向远大、不惧挑战,另一方面要以积极、认真的心态去完成好每一项琐碎、细微的工作。

毕业生逐一介绍经验后,又与非毕业班的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王欣涛老师也结合座谈会上同学们提到的问题介绍了我校毕业生就业的整体情况和特点,并从充分挖掘校友资源、对毕业生进行分类指导、加强与重点用人单位合作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毕业生职业指导体系建设情况。

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让成功就业的毕业生“现身说法”,不仅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借鉴和帮助,也为就业指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鲜案例。

附:部分毕业生发言

刘希 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 UBSS(瑞银)投资银行

能得到UBSS的Offer,我特别感谢北大提供的各种资源,包括就业中心提供的需求信息、就业指导讲座和指导服务项目;校友的指导和帮助,他们不仅给了我很多支持,更推动我做出了一些重要选择。

吴双双 法学院本科生 方达律师事务所

在求职过程中,我把全世界排名前三十的律所都投了一遍,又投了四大、银行、咨询公司等。但经过一系列笔试、面试,我发现有很多工作并不是我想要的,虽说它们收入很好,我还是很果断地拒绝了几个offfer,包括两家外资律所,最终选择了方达律师事务所。我的职业理想是做一名顶级的律师而不是收入最高的律师。迎接挑战并坚持自己的选择,这是我求职中最大的感受。

陈猛 法学院研究生 中纪委

读研期间我明确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我曾经用几个字总结过自己的性格:传统、谨慎、保守、悲观。就考公务员而言,我建议大家要认真准备笔试,特别是《申论》需要多加训练。同学们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在明确规划的基础上积极对待、认真准备、耐心等待。

周晓明 光华管理学院本科生 摩根士丹利(香港)

大三的时候,我为了申请实习做了很多准备工作:一是借助很多相关的求职教材;二是向就业的师兄师姐学习、咨询,总结求职经验。在摩根士丹利的暑期实习过程中,我发现在实际工作中工作细心、态度积极主动这两种人最受欢迎。在投行工作,必须以认真的态度从事高强度的工作,争取少犯错误,还要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去完成工作。

王建勤 光华管理学院博士毕业生 福建省委组织部

在求职过程中必须要明确两个问题,第一,自己想干什么;第二,自己能做什么。有的工作可能非常好,但并不适合自己或者自己并没有兴趣。即使收入很高、工作环境很舒适,自己没有工作的成就感,也并不是一份成功的工作。从长远看,评价一份工作是否成功的标准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内心的感受。求职过程是一个不断定位、不断调整的过程,对自己的清晰认识时非常重要的。

王俊刚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 摩根士丹利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知识深度与广度的协调,因为面试时可能会遇到各种问题。实习对于就业来说非常重要,进大公司实习,有助于提升个人的气质,进入小公司实习,能够锻炼个人能力。另外,在面试过程中要充满自信,学会与面试官进行沟通。

周腾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 罗兰贝格

咨询公司是一个比较学术气的行业,为客户提供各种专业服务。在工作中认真、细致的态度非常重要,即使最微小的事情也要保证不出错误地完成。如在公司做ppt是有固定模版的,字体、颜色、版式都要完全符合要求。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