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展”进校园活动北大启动

6月25日下午,由教育部、新华社共同主办,方正集团协办的“抗震救灾 众志成城——2008中国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展”进校园活动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正式启动。启动仪式由北京大学、中国图片社承办。出席启动仪式的有教育部部长周济、新华社社长李从军、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等领导同志。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迅速形成强大的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灾的第一线,展开了规模空前有序、有力、有效的救援行动。新闻工作者冒着生命危险,克服艰难险阻,第一时间赶到灾区,记录下一幕幕震撼人心的场景,一个个刻骨铭心的瞬间,一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此次“2008中国抗震救灾大型新闻图片展”就是从新华社记者所拍摄的10余万幅图片中精心挑选、编排的,分“关怀”、“灾情”、“营救”、“救援”、“恢复”五个部分,全景式地再现抗震救灾的壮丽斗争。

 
教育部部长周济、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共同为图片展揭幕





教育部部长周济、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共同为图片展揭幕。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分别在启动仪式上发表讲话,北京大学学生王丽君作为学生代表作了发言。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在讲话中指出,灾难面前,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师生员工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同全国人民一道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斗争中,为抗震救灾工作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抗震救灾中展现出来的勇往直前、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和青年学生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的责任感、使命感,令人感动和鼓舞,为开展对当代大学生进行思想道德建设和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军队的教育提供了宝贵的教育资源。对此,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总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地引向深入。李卫红指出,要充分肯定和保护大学生们的热情,根据灾区需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他们参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广大青年学生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以及对口支援省市教育工作部门和学校的统一安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志愿服务。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讲话





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在讲话中介绍了北大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开展支援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总体部署,充分发挥北大学科优势,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和广大师生踊跃为灾区奉献爱心的积极性,为灾区提供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支援的情况。同时,北大还推出了一系列教育救灾等特殊政策,鼓励和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参与灾后重建;针对灾区新生,制定了“三对一”接对子的活动,以帮助他们克服地震灾害带来的心理阴影。闵维方指出,面对着长期而又艰巨的灾后重建任务,北大召开灾后援建工作专家座谈会,形成了北京大学关于灾后援建工作的总体思路,以期为灾区早日恢复正常的医疗、学习、生产、市场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北京大学学生代表王丽君以“汲取抗震救灾精神力量、肩负起历史责任”为题发言,坚定地表达了从抗震救灾英模身上汲取精神的力量,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学习成绩,为灾区的重建工作做出更大贡献的决心。

 
与会领导参观图片展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图片展。启动仪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主持。参加启动仪式的还有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副校长岳素兰,协办单位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方正集团副总裁施倩等。另有部分在京高校主管领导、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摄影:商伟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