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先生赠言】唐少强:观远观正,有所坚持

编者按:又是毕业时节,又将有一群年轻人结束自己的本科时代,或者走入社会,或者在不同的国度或学校继续深造。此时此刻,在这个园子,最为挂念他们的必然是四年中无时无刻不在关爱着他们的人——是的,就是我们的老师,四年中我们从中受益最多的先生们。在编撰《我的北大青春纪事——北京大学2008届毕业生毕业纪念文集》的过程中,学生工作部邀请部分深受学生爱戴的师长为同学们写下了毕业赠言,作为对同学们的最后一课。即日起,我们将连载先生们的赠言,让同学们在开始新的征程之前再次聆听他们的嘱托和教诲。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赠言的小标题均为编者根据文章意思所添加。

 

六月,是美好的时节。 时光不停挪移,你们唱起毕业的歌,拍着一塔湖图的照片,妆扮燕园六月的风景。岁月流转中,似乎别人的才叫故事。自己的事情,写在简历中的,称作经历;写进日记/博客、写进心里的,那是感悟。北大给了你怎样的经历和感悟呢? 过去的四年,有幸听你们欢歌笑语,看你们出没教室、实验室,更有幸传给你们中很少一些人一点点称为知识的东西。今后你们自会发现:《应用分析》分析不了大千世界的纷繁芜杂,《科学计算》计算不到人生行旅中的阴错阳差。大学里这些知识,从功利的角度说,有的远远不够用,有的又完全没有用。尽管如此,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通往巨人肩膀的道路上,你们又向上靠近了一步。况且,知识本来就不该作为绩点沦落成毕业证书油泥下的一抹残红,不是吗?

虽然周末书市花上十块钱就能买一堆“鸡汤”,我也从俗送诸位两句话:一句是“观远观正”,一句是“有所坚持”。前路正长,身边的人事难免有起伏,从长远着眼,多看正面,于己增强信心,于人多有容让,则凭你们的能力,佐以开阔的气度,当可层楼更上。在起起伏伏的人事中,若坚持的太多,则易失于进退蹇涩;只有认清自己的目标,守住自己的底线,在选定的几个点上,“排除一切干扰,做自己的事”(力学系袁明武老师的话),才能终有所成,不至于在无谓的热运动中耗尽自己的动能。 人生旅程,又一个崭新的起点。在美好的六月,祝你们前程似锦!

Ready! Set! Go!

——唐少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空天技术系教授,北京大学第八届“十佳教师”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