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先生赠言】袁明:史诗般记忆联结责任和奉献

编者按:又是毕业时节,又将有一群年轻人结束自己的本科时代,或者走入社会,或者在不同的国度或学校继续深造。此时此刻,在这个园子,最为挂念他们的必然是四年中无时无刻不在关爱着他们的人——是的,就是我们的老师,四年中我们从中受益最多的先生们。在编撰《我的北大青春纪事——北京大学2008届毕业生毕业纪念文集》的过程中,学生工作部邀请部分深受学生爱戴的师长为同学们写下了毕业赠言,作为对同学们的最后一课。即日起,我们将连载先生们的赠言,让同学们在开始新的征程之前再次聆听他们的嘱托和教诲。需要特别说明的是,赠言的小标题均为编者根据文章意思所添加

 

2008年是一个注定会被写入历史的年份。自然与人类,世界与中国,历史与当今,都在2008年完成了一次特殊聚焦。这些特殊聚焦,使年长者感慨不已,使年轻人迅速成熟。我年过60,当然在年长者之列,很想把自己的感慨,与年轻朋友分享。

在北大的课堂上,我给许多年轻朋友们讲过自己的“国际阅历”和“人生感悟”。我必须承认,在讲述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时,我是自信的。因为它们真实,而且我从来都把对年轻人敞开心扉地讲述这些真实故事当作自己的使命。

我现在却不自信起来。我真的了解这个世界吗?我从来没有经历过大自然如此的发威,没有见过一个因为改革开放而迅速发展起来的公民社会可以在灾害面前这样自觉地表达自己的责任与关爱,没有见过人性可以在一刹那间实现如此的集体升华,没有见过这样的国际大救援。与这样宏大的史诗般的历史场景相比,我那点阅历真算不了什么。“沧海一粟”,我们的先人曾经用多么朴素和形象的语言道出人生真谛。一位比我还要年长的朋友最近对我说,地球上的事,有时大概要跳出这个星球看才能真正了解。他是学自然科学的,有他的思路和深意。我更关注历史的力量和人的心灵。我觉得,自我救赎感对人来说,其实是很美好的一件事。因为这样才可能实现超越。

2008年毕业的年轻朋友们,在你们几年前步入北大校园时,你们何尝预料到2008的份量?我们又何尝预料到?今天,当你们迈出北大校门时,我们都已经和一段人类将永远珍藏的历史记忆紧密相连。这段集体记忆,刻骨铭心,它会让人更多地想到责任和奉献,而回忆本身,也会让我们重聚在共同的精神家园。

 ——袁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副院长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