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我的北大青春纪事】闵慧:我的燕园记忆

【编者按】又是一个七月,又是离别时节。在毕业生即将离开永远的校园的时候,回溯走过的四年大学生涯,他们会怎样记录自己在燕园的成长点滴?他们会对母校、家长、老师和同窗表达怎样的诚挚感情?他们又将对在读的学弟学妹们讲述怎样的成长心得?为了给毕业生们提供一个记录燕园生活、表达感恩之情、讲述成长心得的良好平台,学生工作部启动了《我的北大青春纪事——北京大学2008届毕业生毕业纪念文集》编撰工作。在北大新闻网的大力协助下,学工部将从征集到的毕业文章中择其精华予以刊载,用文字作为即将开始新生活者的青春纪念,也把他们的叮咛和建议留给他们关爱的后来人

中国语言文学系 闵慧

个人简介:毕业于湖北省黄石市第二中学。本科期间先后担任04级中文系一班副班长、班长,参加北京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爱心社等,并在2006年担任北大财务部助理。曾获北京大学“社会工作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所在班级多次获得校级奖励,所在宿舍在北大学生会组织的“宿舍风采大赛”中获得第一名。

毕业去向:保送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攻读硕士学位。

座右铭:像向日葵一样迎着阳光呼吸。

 

刚进燕园那会儿,我和所有的北大学生一样雄姿英发,对这个神奇美丽的校园虎视眈眈,这里有如此多的宝藏,而我仿佛等这一天已经很久了。我蠢蠢欲动,我满身欢喜,我意气冲天,仿佛王者归来,我将在这个充满传奇的燕园里赢得属于我的王国!

我开始参加各种社团活动,我奔波于各个讲座,我认真上好每一门课,我几乎不放弃任何一个可以使我得到发展的机会。可是一个学期下来,我发现我所得甚少:在社团活动中找不到自己真正满意,做过很多事情但是在自己看来都是无意义的,听过很多讲座但是因为不会选择其实也浪费了不少时间,绩点的中等证明了大学的学习不只是上课认真听讲做笔记了就可以的。更重要的是,我发现自己过得并不快乐:没有知心的朋友,没有成群结队的伙伴,甚至同一个班上的同学有好多我都叫不上来名字,在本来竞争激烈的校园里缺少了关爱和与他人的关系的融洽,我发现自己在偌大的燕园里只不过是一只形单影只的小蚂蚁,忙忙碌碌,却失去了队伍失去了方向。

我开始彷徨,开始反省。我不再那么剑拔弩张,我告诉自己,在这个藏龙卧虎的燕园里,任何人都是一个小宇宙,任何人也应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宇宙,你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让自己快乐地学习和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性格的原因,我需要朋友需要集体,那种过分强调个人英雄主义和独来独往的生活并不适合我。我有雄心也有胆量也有追求,但我想我更需要在一种平和的心态中来成就自己。于是,我开始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记住每一个人的名字,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身边的人,和更多的人成为朋友。我发现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中,“班级”几乎弱化成了一个代名词,我想和我这样渴望朋友渴望集体的人大有人在,只是没有谁愿意先跨出那一小步,那我就发挥自己是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起带头作用吧,我一定要让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感受到来自他人的关爱!在第二学期的班委换届选举中,我以激情洋溢的演讲和诚挚的决心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我当上了中文系04级一班的班长。这一当就是三年。

三年里,我记住了班级的每一个人,我始终以“服务大家”为理念,认真做好每一件跟班级有关的事情,我把“班长”这一称号当成自己为大家服务的动力而不是荣耀或权利,我发挥自己踏实和认真的优点,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我把每一个同学都当成是自己的好朋友或者好姐妹、好兄弟,我把这个班集体当作是我们在外求学的学子的另一个家来经营,我希望每一个属于这个班级的同学都能从中感受到温暖和来自他人的关爱。我组织过很多次班级活动,即使是学校的规定性活动,我总想着能够别出新意,让大家增进团结和相互了解。在我以及其他班委的努力下,我们的每一次活动都能办得有特色,能够得到大多数同学的好评。在主题班会活动中,我们动员同学上去演讲,我们请来报社记者,在新颖和具有挑战性的方式下,同学们表现积极,把主题班会办得有声有色;在一次次春游和秋游中,班委的准备工作总要细致再细致,我们总要在“寓教于乐”中还要把友情、亲情传达给更多的同学,“兄弟姐妹,四海一家”,我们在游乐和聚餐中一次次感受到同学们的归属感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在平时的生活中,我十分重视对一些有困难的同学的观察并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去帮助她/他,无论是生活上的,心理上的,学习上的,家庭上的……很多同学愿意跟我分享他们的故事,因为我是最好的听众,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她解决困难——在这种互动中,我也被很多同学感动,我在同学们的信任和坦诚中看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普通人的价值和作用。在一件件小事中,我感动了他人,他人给与了我同样的感动:越来越多的同学愿意和我分享他们的心事和烦恼;几乎每一次评优选举,我得到的支持一定是最多甚至是全票,我先后被评为北京大学04—05年度“社会工作奖”, 05—06年度及06—07年度“三好学生”称号,并在08年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我听到了来自身后的称赞,我的踏实我的认真我的不张扬给很多同学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是一个充满友爱和温暖的班集体,这里有每一个同学的用心付出,我的,大家的,班主任的,我那么庆幸自己能代表这样一个班集体一次次去领取属于我的奖励和骄傲,我更庆幸我能站到队伍前列为大家服务并结识到这么多的好朋友,他们的每一次鼓励和肯定都是我前进的最强动力!我真正体会到:一个人在如此浩大的燕园里,是多么微不足道,而只有将自己融入到一个集体并为这个集体发挥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时,个人的价值才能平静又真实地体现出来。空头口号,高远志向不是不能有,只是很多时候,我们应该学会平和,学会低下我们高昂的头,学会脚踏实地,学会从小处做起,从我做起。

由剑拔弩张到平和的转变,还表现在我对学习的态度上。前面提到了刚进这个园子的时候,对待学习的那种迫不及待和饥不择食的状况和结果。从对他人学习的借鉴和慢慢摸索,我发现,大学的学习中,兴趣很重要。开放式的教学,自由的学风,都决定了兴趣在学习中的重要性,没有兴趣,再用功都不会使自己学有所长或者说会事倍功半。我开始抛开竞争,我开始正视绩点,我开始在各种课程中,从我的兴趣中发现问题,从枯燥的内容中发掘兴趣,然后再用饱满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门课程的作业、论文和考试。一学期下来,我的绩点明显提升,我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学四年坚持下来,我的成绩一直处于上游,并顺利保研。回想自己的求学过程,虽然经历波折,却收获颇多。重要的是,通过这四年的学习,我渐渐摸索到了符合自己习惯的、比较正确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我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点制定相应的学习计划和目标并能持之以恒地去实践之,我能在学习中感受到独立思考和研究的乐趣,我能在一种比较平和的心态下轻松的学习并学有所得。平和,并不意味着放弃竞争放弃追求,它使你能够正确地看待一些问题,比如绩点比如奖学金。郁郁不平,漠不关心,都不是好的态度,能在学习中得到快乐并进而把这种快乐的事情进行到底,才是最重要的。它能使你保持长久的学习热情和动力,那才是真正重要的。

在生活中,我也尽量使自己做到平和。我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对生活,对他人。其实身边的朋友都知道,大学四年我的身上发生了很多事情,家人的,朋友的,自己的,但我从来不悲观和失望,我始终相信未来。每天早晨醒来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对自己微笑,对别人微笑。微笑,是我对待生活的态度。我的宿舍是四个都有着共同爱好和同样生活态度的女孩儿,我们关系的融洽是所有到过我们宿舍的人都津津乐道的。在北大举行的“宿舍风采大赛”中我们脱颖而出夺得了第一名!在这样一个充满了温暖和关爱的氛围中,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和快乐,我为何不微笑面对生活?其次,我觉得大学四年在中文系文化氛围以及很多身边的老师的熏陶和影响下,我学会了一种生活的态度,那就是:处事平和,宠辱不惊。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心,不要过分重视结果和荣誉,是我给自己定下的规则。所以,我可以做到热情百倍地去对待一件事情,也可以在没有得到自己预想的结果的时候不心灰意冷,下次再接再厉。我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善待自己,我想生活就应该这样。就像我的座右铭:像向日葵一样迎着阳光呼吸。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大学四年的美好时光即将过去,回顾自己一路走来,成长了,成熟了,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最大的感动当然是我所在的04级中文系一班全体同学带给我的,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也许还只是当初那个彷徨的“小蚂蚁”每天做着无用功,他们让我明白了找到组织找到目标的归属感,让我体会到了勤劳的乐趣,更让我明白了人与人之间的美好情谊和互助互爱,也是他们让我大学四年过得如此充实和有意义。还有我的老师,包括教授每一门课程的兢兢业业的老师,他们对我的每一次提问和课后的疑问都给与及时、耐心的解答;还有我的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导师,不放过每一处细小的差错,他们做学问的谨严和细致让我由衷敬佩也让我看到了作为一名学者的应有态度;还有我大学的两位班主任,他们对我这个“小班长”的鼓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和动力,他们都无一例外地引导我,教育我,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为人处世上他们都像父母一样教育我,关心我的成长。还有我们宿舍的好姐妹,每一个人都是那么优秀,每一个人都是那么乐观开朗,让35楼228成为快乐和欢笑的代名词,我那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感动的事也很多,只是在离别面前,大家都缄默了,也许这就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吧,只有临近毕业的人才能体会。那就在心底永远铭记吧,让它化为我们前进的动力,永不停息!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