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中心举办暑假赴地震灾区志愿者心理健康知识辅导讲座

6月23日晚6点,由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灾后心理援助”辅导讲座在二教203举行。讲座邀请了地震后两次入川、资深创伤心理治疗师、北大心理学系徐凯文博士担任主讲。听众主要包括家在四川、陕西、甘肃等灾区的同学,暑期将赶赴地震灾区进行心理援助的志愿者,以及部分心理咨询专业人士。徐博士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在抗震救灾前线的相关经验,为大家介绍了灾后心理援助的现象、原则以及相应的自我保护措施,并在讲座最后对观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救援工作也即将告一段落,人们的视线正从救援转移到重建。然而,地震给灾区人民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创伤一时难以恢复,需要更多心理方面的关心与援助。徐博士指出,志愿者是灾区人民与外界沟通的一个桥梁,在灾区,心理危机已不再是个别现象,而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孩子来讲,哪怕是陪他们聊聊天,也是莫大的帮助。

同时,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返乡的灾区同学大部分也将充当这一角色)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也需要对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心理准备,包括语言、文化的差异,以及自身的身体、心理上的承受能力等等。徐博士通过朋友在灾区发来的短信向我们展示了灾区志愿者的心理状态,并根据自己的经验总结出数条缓解身心压力的建议,比如每天给家人打个电话,坚持写总结等。这些信息和建议对于返乡的灾区同学以及即将奔赴灾区的志愿者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自地震以来,灾区人民一直牵动着我们的心。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灾区进行心理援助固然重要,但只有科学专业的救助方法和必要的自我保护才能保证不会帮倒忙。这个夏天注定是不一样的,徐博士呼吁希望更多的同学加入心理援助志愿者的队伍,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也努力为广大热心的志愿者提供帮助。我们一起努力,为灾区人民抚平心灵的创伤,为他们的心灵重建一个安全的家。

 

编辑:碧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