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将确保每一位来自灾区的新生顺利入学、健康成长

学校派专人将录取通知书和“蜀燕助学金”送到灾区新生手中

8月5、6日,受学校领导委托,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马化祥、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及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北大四川招生组的有关同志赶赴四川,深入“5•12”大地震的重灾区绵阳、德阳,看望今年考取北大的灾区新生,并将录取通知书和“蜀燕助学金”亲自送到新生手中。闵维方书记、许智宏校长也亲自给这些新生写去了慰问信,学校领导承诺,“北大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帮助你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同时鼓励他们自强不息,到北大之后发奋读书,为重建家园做出贡献。

据北大四川招生组组长冒大卫介绍,今年四川地区特别是“延考区”的考生,克服了特大地震灾害带来的不利影响,表现出了顽强的意志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大量的优秀考生向往北大,报考十分踊跃。为了支援灾区,也根据四川的生源情况,北大今年在川的录取名额大幅增加,录取新生的总数为恢复高考以来的历年之最。

 
马化祥杨爱民将录取通知书和助学金送到绵阳新生田继挺家中

8月5日,马化祥一行来到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在这里举行了简朴隆重的新生欢迎会。马化祥等代表学校领导,亲自将录取通知书送到二十三位新生手中。欢迎会后,马化祥一行又赶往绵阳市游仙区徐家镇,看望了新生田继挺。

田继挺毕业于绵阳南山中学,成绩十分优异。但是他主动放弃到热门专业学习的机会,要求成为物理专业定向生,立志学成之后回家乡,献身祖国的科研事业。田继挺家庭经济情况比较困难,在地震中,家中住房受损严重,但是他在非常艰苦的环境中,顽强拼搏,刻苦学习,北大招生老师对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田继挺的父亲接过2000元助学金,感动得热泪盈眶。陪同前往的绵阳市教育局、绵阳南山中学的同志,也都深受感动。他们表示,北大急灾区之所急,想灾区之所想,实实在在地做好事,给予灾区人民很大的帮助和鼓励。

学生资助中心杨爱民主任还向灾区的新生详细介绍了学校的有关助学政策。地震灾害发生后,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通过多方努力筹集善款,专为四川、甘肃等灾区新生设立了“蜀燕”助学金和“陇燕”助学金。蜀,即四川,燕,即北大燕园,同时也有“雏燕”的含义。这2000元助学金,帮助灾区新生解决路费和入学前置办行李的开销。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新生,北大专门开辟了入学绿色通道,贫困学生可免费领取入学生活用品,减免学费,并借支生活费。“既要保证顺利入学,还要顺利完成学业。”之后,学校还将有一揽子的资助帮扶措施,包括多项奖学金,以及专门针对灾区学生的“三对一”帮扶计划:每一位灾区来的学生,不仅有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关怀,还要特别指定一位学长关心其学习和生活,联系一位优秀校友帮助进行学业和人生的规划。

 
灾区新生合影

8月6日,马化祥一行又到德阳外国语学校,与德阳地区的北大新生见面座谈。在座谈会上,北大老师和家长、学生坦诚交流、真情互动。北大对灾区的无私援助和对灾区新生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大家感动不已。德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胡北同志泪流满面,他要求所有考上北大的新生,在去北京报到之前,利用暑假时间,到什邡、绵竹重灾区作志愿者工作,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社会的感恩之心。

据了解,还有多位四川优秀考生,主动选择了地质、心理等专业,立志要用未来在北大的所学,回报家乡,重建家园。“灾难面前要雄起。”这些新生用四川方言表达了“北大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座谈会上,马化祥特别强调:“北大对灾区的考生评价很高,他们意志顽强,素质全面,品格优秀。北大希望能将灾区的学生培育成才,为灾区的重建提供智力支持。北大也希望,灾区的学生能够把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带到北大,努力学习,不辜负家乡人民的厚望,将来能够为重建家园做出贡献!”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