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志愿者出色完成鸟巢奥运开幕式服务工作

8月8日晚,众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2080名鸟巢志愿者上岗服务,共有12个业务口约1100名北大志愿者在鸟巢为开幕式服务。

8日早晨6:00,最早的一批北大志愿者乘坐班车来到鸟巢。下午1:00,国家体育场所有工作人员就位。4:00,公共区及国家体育场面向观众开放,各业务口志愿者上岗。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开幕式演出,鸟巢志愿者承担起观众、贵宾、媒体等服务工作。直到凌晨2:00,最后一辆志愿者班车才离开国家体育场。

服务好9万观众

奥运会开幕式的举行带来了国家体育场首次满场,9万余名观众到场观看演出。8日上午9:00开始,约1200名观众服务志愿者陆续到达国家体育场,其中,北大980名观众服务志愿者无疑是主力。

“上午,主管老师再次向我们讲解工作要求、注意事项和应急情况处理,”负责观众集散大厅引导的志愿者费海汀说,“午饭后,所有观众服务志愿者都前往看台区,将‘观众大礼包’摆放在每个座位上。”

   据悉,此次开幕式的每一位观众都获得了国家体育场准备的“大礼包”,包括矿泉水、小旗子、荧光棒、拨浪鼓、微笑圈、纪念册等。其中,小旗子、荧光棒、拨浪鼓等用于活跃现场气氛。看台区的啦啦队引导员志愿者在演出前教会观众如何使用,并带领观众以此为运动员和演员加油鼓励。
 

下午四点整,奥林匹克公共区以及国家体育场正式向观众开放,而此时的志愿者已经吃完了作为晚餐的面包、香肠,在各自的岗位上严阵以待。由于经历了三次开幕式彩排,志愿者们已经可以非常熟练地应对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如果说开幕式彩排时,志愿者对于开幕式的内容还充满了好奇,那么现在,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保证开幕式的顺利进行。

由于开放时间较早,观众检票口并不拥挤。志愿者引导观众有序入场,并及时告知观众售卖点、洗手间等方位信息。费海汀说,观众提出的问题涉及很多方面,有时还会问到鸟巢建筑构造或者比赛信息等,北大的观众服务志愿者对此都很熟悉,应答自如。

开幕式的观众服务志愿者还缔造了许多感人的瞬间。“开幕式彩排时,我曾经遇到一位走失了老伴儿的老太太,一个人在集散大厅着急地走,我和几位志愿者问清了情况后,立即给主管打了电话,然后通过VCC全场馆寻找,终于让她和老伴儿团聚,”费海汀回忆道,“这位老太太感动得直谢我们!”

部分老年观众的座位分布在五层、六层的上层看台区,需要爬立面大楼梯上去。观众服务志愿者便搀扶老人一步一步地上台阶,对于行走不便的老人,还会推轮椅送老人乘电梯上看台。“看台区的志愿者最辛苦了!常常可以看到他们陪同老年观众上楼梯,而实际上,他们那段时间本该轮岗,他们是放弃了休息来全心全意服务观众的!”五层看台区的观众服务志愿者徐静秋说。

此外,看台区的志愿者还负责将观众迅速引导入座,并协调极少数出票出错的观众坐到预留坐席。开幕式结束后,不少观众在退场时专程走到志愿者身边,笑着说“你们辛苦了!”,令观众服务志愿者感动良久。

志愿者许慧晶负责看台区551的引导服务。她对开幕式的感受是“气势恢宏,独具特色”。“看到好几个节目都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比如活字印刷的模仿,龙凤柱升起的时候……”许慧晶说,“本来今天天气炎热,许多外国观众的衬衫都被汗湿透了,观众在开幕式开始前情绪不高。但节目一开始,现场气氛马上热了起来,观众的掌声、欢呼声、尖叫声不断,还做起了好几次人浪!”

太极拳的节目开始前,志愿者业务口的麦晓华在演员候场区遇到了等待表演的武校学生们。她兴奋地跑上前去,对演员们大声喊“加油!加油!”,立刻得到了演员的热烈回应。麦晓华说,开幕式所有的演员都非常不容易,封闭训练了好几个月,彩排演练了不知多少次。“有一次,北京下大雨,表演太极拳的演员们在雨中坚持排练了两个多小时,风一吹身体都颤抖了,但第二天仍然来到场馆,继续准备。”除此之外,运动员入场仪式时,在场内欢呼雀跃的演员也非常辛苦。他们在高温下呐喊跳跃两个多小时,很多人走下场来腿都软了,有的几乎要晕过去。“想想开幕式结束后,演员们都要离开场馆,所有的演出道具也将搬走,心里感觉空落落的。虽然叫不出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人的名字,但毕竟共同为开幕式战斗了几个月……”

对贵宾进行“被动”服务

开幕式现场,共有约1万名贵宾到场,因此国家体育场在核心贵宾区的基础上,将中层、下层靠近主席台的部分观众坐席开辟为普通贵宾区。

8日早上7:00,负责贵宾区服务的志愿者就位。志愿者将普通贵宾区的坐席贴上IOC、NOC等标识,以方便贵宾按区域入座。据悉,开幕式贵宾区共有88名礼宾志愿者上岗服务,主要服务普通贵宾区的宾客。核心贵宾区不由志愿者服务。换言之,贵宾区志愿者也没有直接接触国家元首等贵宾的机会。

    为了服务好如此众多的贵宾,来自北大的部分观众服务志愿者借调到贵宾区,协助引导贵宾进场、退场。观众服务志愿者张韧负责下层贵宾看台的引导工作。“对于贵宾、明星的服务,志愿者需要进行‘被动’服务,即不允许找贵宾、明星签名,不允许要求合影,也不应该主动上前谈话,打扰贵宾、明星。”

负责四层包厢观众引导的吴光杰说:“开幕式彩排时,我们就遇到了刘德华、韩红等明星,虽然直接面对明星很激动,但志愿者仍然严格遵守纪律,恪守志愿者礼仪规范。”

吴光杰还补充说,一位志愿者在引导刘德华时微笑地向他打招呼,刘德华也对志愿者笑了笑,还做出了双手合十的手势还礼,给人留下了温馨的回忆。

迎接上千家媒体

8日晚上,上千家媒体聚焦开幕式现场。国家体育场114名新闻运行志愿者、64名摄影服务志愿者上岗服务。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来自北京大学。

8日上午,媒体开始进驻鸟巢。文字记者工作间和摄影记者工作间的志愿者布置好工作间,为记者准备相关设备,递送饮用水、文件等。8日晚上的记者看台区成为全场最忙碌的区域之一。志愿者引导记者在相应位置就坐,并为记者采集信息。而当文字记者成稿或摄影记者完成照片后,runner又要带着稿件或图片迅速奔跑到工作间,送给编辑发出。

   开幕式的庆典上,一批摄影记者有幸下到场地,将最前线的盛况用影像的方式传播到全球各地。而与这些摄影记者一样下到灰色的表演场地的,是负责摄影服务的三名志愿者。其中之一是来自北京大学的王子奇。
 

“这是不少人羡慕的一个位置,但对我们而言,最前线就意味着最不能有闪失、表现要最好。”王子奇说,摄影记者是处于工作状态中的,他们总是希望能够寻找到最好的角度去报道,志愿者的职责就是引导他们在许可的范围内,以许可的方式进行拍摄,不影响任何演员的表演、运动员和工作人员的入场和全球观众的欣赏。正因为如此,他们可能很少有机会去欣赏就在身边的盛况,越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他们越要尽责,时刻注意去引导摄影记者。

另外,摄影服务志愿者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不仅不能让自己的服务影响到记者们的拍摄,需要找一个不遮挡视线的地方站好,另外,记者们的镜头很可能收入他们服务的身影,因而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在所有人的视线之中,他们的形象将影响所有志愿者在外界观众眼中的形象。王子奇负责正西方向的记者群,面对挑战,他的心态很平和。“没有什么太大的感觉啊”,他说。在一段时间的了解和磨合中,他们的团队已经建立起良好的默契,身处无数聚光灯下的他们,也能淡定、自如。

在回校的大巴上,很多志愿者将自己埋在靠垫里沉沉地睡去,因为他们已经站立了近八个小时。还有一些志愿者则兴奋不已,拨通电话向家乡的亲朋好友绘声绘色地说着什么。他们话语中都透露着同一个信息——这将是他们一生中最激动、最自豪的时刻。(记者/宋琬如)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