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奥运十日谈】之十:与我荣焉 践行承诺在今朝

编者按:北京奥运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冲刺阶段,北京大学体育馆的奥运志愿者们经过系统的岗前培训,满怀热情正式进入场馆持证上岗。在不远前的测试赛中,志愿者们曾经以蓬勃的热情感染彼此、以真诚的态度无私奉献、以高昂的斗志勇克难关、以宽广的胸襟兼容并包……今天,传统继续,荣光再造,奥运的到来带给他们全新的身份——北京奥运会乒乓球场馆赛会志愿者。

1158名北大体育馆志愿者牢记总理嘱托,以严肃的态度不断提醒自己“服务奥运,我们准备好了吗?”在这最后的十日中,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促使他们在志愿服务中主动学习、解决问题;全心投入的服务热情推动他们在困难面前甘之如饴、淡然处之。十天奋斗,十天成长,面对挑战,面对机遇,面对奥运这一百年盛事,北京大学体育馆志愿者立志,续写国球缘分,共迎奥运荣光

2001年7月13日,在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前的申办城市最后陈述中,何振梁面对即将投票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说道:“如果你们把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荣誉授予北京……七年之后,北京将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

七年一诺,今朝得行。当举办奥运的接力棒交到中国的那一刻起,七年的中国为奥运而奋斗、而奉献、而成长、而收获:一个和平崛起的中国将在今日交给世界一个流光溢彩的盛会!七年后的2008年的8月13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乒乓球比赛将在北京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北大场馆1158名志愿者正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为履行“中国诺言”而作最后的冲刺。他们向北京欢呼、他们向世界证明:践行承诺,我们准备好了!

强健体魄,备战盛事

7月30日傍晚,五四操场上,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

身着红色队服的安保志愿者团队和身着绿色队服的场馆内志愿者团队在翠绿的草坪上尽情奔跑跳跃,身后拉拉队成员助威声混合着夕阳下微微的薄雾,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这是北大场馆团队运行中心组织的一次场馆志愿者体育活动,目的除了加强团队间的融合与合作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在奥运即将到来的关键时刻,让每一个成员都能以最好的身体状态迎接盛事,以强有力的体能服务奥运会,向世人展现北京的风采。

“奥运会的时候每个志愿者都要承担身体和心理的双重压力,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肯定会垮的。”场馆运行团队副秘书长毛德生老师如是说。他还举例,测试赛时很多业务口由于每天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不少志愿者测试赛没结束就累病了,“我们一定要吸取教训,好身体才是好服务的保障。”

其实不仅这次足球赛,一直以来,场馆的志愿者们都在为奥运会而积极提高着自己的身体素质。之前场馆组织乒乓球和羽毛球比赛时志愿者们积极报名,下岗之后自觉在操场上结伴慢跑,还有观众服务业务口每天上岗下岗的“抖动放松”运动……一点一滴,每一个细节都体现出了志愿者高昂向上的面貌,以及他们积极备战奥运的精神。

“每天在场馆里看到各样的运动标志,那天还遇到了训练的运动员,看到他们强健的体魄,我也备受鼓舞,然后就想到自己也应该好好锻炼身体。只有这样,我的心才能跟奥运、跟志愿服务更好地融在一起。”一名每天下岗之后都要在操场跑步的观众服务志愿者这样说。

心态良好,快乐工作

奥运来了,精彩到了,奉献的时刻来临了!这是经历了8月8日盛大的奥运开幕式后,所有北大场馆志愿者们的心灵共鸣。在过去的九天内,1158名志愿者不断调整心态,自我加压,自我规划,以赛前模拟赛时,将轻松让渡紧张。备战的日子里,有的是日渐高涨的奉献热情,有的是甘之如饴的乐观情怀,有的是拼搏奉献的进取精神,有的是淡定从容的工作状态。

8月7日是农历的七夕佳节,也是志愿者业务口志愿者王家柱的生日。整整一个上午,王家柱一直忙碌于自己手头的文字工作:采访语言服务业务口的北师大志愿者、联系新近加入场馆的中华台北志愿者。“记录‘前奥运时期’的志愿者风采,这很光荣!”为《志愿奥运十日谈》撰稿的他将自己的工作当作了一件极富价值的乐事,“采访其实不辛苦。成功的采访是一次双赢的聊天,我很喜欢这份志愿工作!”王家柱告诉记者,采访可以提供一个志愿者与他人分享志愿欢乐和志愿意义的机会,“他们的快乐也是我的快乐!为志愿而忙碌的生日,多么特别呀!”当被问及因为工作而无法庆生是否遗憾时,王家柱认真地说道。当然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同事们已经为他准备好了蛋糕和生日礼物。这个在奥运前夜的“志愿生日”让家柱激动不已。

十天里,在“中国脊”下为志愿服务而快乐工作的人不止有王家柱。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媒体运行业务口志愿者杨蕊也一样笑对自己的工作。在几次模拟训练中,她一直是最为积极的志愿者之一。与同事不断交换角色,随时准备双语沟通,这些成了杨蕊每天的“自修功课”。“寓志愿于欢乐!”提及自己的演练,杨蕊这样总结道。几次训练下来,杨蕊笑言“自己的英语得到了一次集中训练的机会”。同时,她与同事们的友谊也在彼此的模拟情境下更加牢固。“我们有信心应对赛时的一切困难!”杨蕊与身边的同事笑着告诉记者。

技术过硬,保障无虞

微笑,是志愿者最好的名片。但每个志愿者也明白,若要履行七年前那一句豪迈的誓言,仅有微笑肯定是不够的,过硬的专业技术才是根本。

“从成为志愿者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自己全新的学习旅程开始了。”医疗口志愿者小杨如是说。从最初学校系统的理论培训到亲身去医院聆听医生的经验,从互相转换角色模拟演练到真正为生病的志愿者服务,小杨笑着告诉记者,每一次学习都是一次成长,每一次培训都是一次挑战。

事实上,从场馆建成的那天起,所有人,都在为能出色服务奥运会而做着长足有效的准备。一路走来,几多劳苦,几多艰辛,每一个脚印都凝聚着志愿者的辛勤汗水,每一段旅程都体现了志愿者的热忱服务。特别是这收官的最后十天里,场馆29个业务口,处处能看到志愿者进进出出忙碌的身影。礼宾业务口严格认真而又不失欢笑的演练;交通业务口在正午火辣阳光照耀下的实地培训;体育展示业务口日日两小时“蒸桑拿”一般的训练;人事业务口对于SET注册系统的不懈钻研……一点一滴,无处不体现出志愿者们对于专业技能“更高、更快、更强”的自我要求,无不展现志愿者“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高尚情怀。志愿服务精神一直与奥林匹克精神同气连枝、相依相扶,我们有理由相信,志愿者的微笑一定会在专业技术的衬托下为北京奥运的成功举办增光添彩!

英雄无名,坚守岗位

在北京大学体育馆,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的工作状态和工作心情总显得与众不同:他们几乎接触过所有工作在这座“中国脊”下的人们,他们是这座场馆分布最广的志愿者群体,他们与这座场馆“共起居”、“共依存”,是保卫场馆安全最基础的力量。他们的业务操作一丝不苟,他们的服务表情永远庄严肃穆,这就是安保志愿者,北大场馆最为神秘的一个服务群体。

在正式赛事即将开始的时刻,安保业务口的志愿者们正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为北大场馆的安全“保驾护航”。每天上午九点至十点的集中进馆时间是安保志愿者们最为忙碌的时候,他们不仅要仔细检查每个到岗志愿者,还要对每一件入馆物资进行全方位、细致的检查。而分布于场馆内多个分区的安保志愿者则承担着守卫门禁、勘查证件、应对突发情况等多项的重要职责。

在记者试图与他们进行对话时,他们很有礼貌地予以了回绝:“不好意思,我们不能接受采访,请您谅解。”在他们的工作守则中,“严守秘密,不透露工作环节”成为安保志愿者的精神信条。他们严谨是一以贯之的,他们的认真是慎终如始的,他们是北大场馆最为“坚毅”的一群人,也是值得我们默默地站在一旁致以敬意的一群人。

奥运的大幕已经拉开,七年的承诺开始兑现。奥运有我,奥运由我,怀揣着“少年中国”的使命感与“和谐世界”的责任感,北京大学体育馆志愿者将与全体北京奥运志愿者一起,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奉献青春、贡献智慧。拿出自己的热情、激情与友情,捧出自己的爱心、真心与诚心,牢记总理嘱托,我们庄严承诺:用热情、真诚、良好的服务,为国家赢得尊严和友谊!(北大场馆志愿者业务口 李星野、易洁)

编辑:知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