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医院树立一流的医德医风——记北大口腔医学院医德医风讲评大会

“我每次去就诊,他都热情、周到、细心,工作认真负责。有一次,轮到我看牙时已是快到中午下班了。我一再说等你吃完饭后下午我再看,他执意不肯,坚持要给我治疗。别的医生都走了,他仍然饿着肚子继续给我治疗直到医治完毕。我从心底里感激王大夫。说真的,我活了70多岁,医院没少进,像王大夫这样的视患者如亲人的好医生不多见。感谢北大口腔医院的医德医风和高超的医术,为广大口腔病患者带来福音……”

这是2008年10月31日北京大学口腔医院一年一度的医德医风讲评大会上,北大口腔医院俞光岩院长引用一位患者在来信中对医务人员的表扬,鼓励全院职工要以热情的服务态度,对患者认真负责。像这样的医德医风讲评大会,已经成为北大口腔医院的传统,至今已坚持了十余年。每次大会全院教职工、研究生、本科生、进修生都要参加,由院长亲自做讲评。

按照惯例,俞院长对当年收到的各类表扬和投诉,进行认真地整理分析,从“表扬与鼓励”和“问题与缺陷”两个方面分别进行细致剖析和讲评。例如表扬中分别从服务态度热情、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湛、质量上乘;廉洁行医、拾金不昧等方面进行讲评。在问题和缺陷中又从告知不充分、医患沟通不到位、医疗文件找不到、医疗环境不到位等方面进行总结。每一类表扬和批评都以患者的表扬信或投诉中的真实事例为依据,俞院长针对每一事例认真做专门评述,弘扬高尚医德,批评缺陷和不足,以理服人。

在当天的医德医风讲评大会上,俞院长还借用一位患者感慨而发的来信中提到的丘吉尔“一副假牙拯救世界”的故事。俞光岩院长说:“‘一副假牙,拯救世界’听起来似乎有点夸张。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文明程度的提升,口腔健康显得越来越重要。我们不敢说,像神经外科、心脏外科那样,病人把整条生命交给了医务人员。但是可以说,病人把半条生命交给了我们,因为一副健康美丽的牙齿对于生活质量是那么的重要!”。他以此号召全体师生员工要以一流的精神面貌、一流的人员素质、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医德医风、一流的服务、一流的质量,创建一流的口腔医院。

俞院长的报告一事一评,不是简单、空洞的说教,而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说服力。而讲评中提到的 “模范”都是大家身边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更能引起职工们广泛共鸣。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多年来致力于医院文化建设,医德医风教育更是常抓不懈,医院上下努力实践着“让患者满意、让学生满意、让职工满意,促进口腔医学院事业快速发展”的管理理念。

 

编辑:文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